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在办案中延伸,这才是检察工作的正路子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7
摘要:一边看电视一边查看微信的收藏,于是就翻到1月21日媒体采访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的访谈录。 他的一段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也引起了我的思考。 他说:“除了办好案件,我们还必须做好相关延伸工作,比如化解矛盾,推动追赃减损;同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办案中

一边看电视一边查看微信的收藏,于是就翻到1月21日媒体采访上海市检察检察长张本才的访谈录。


他的一段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也引起了我的思考。


他说:“除了办好案件,我们还必须做好相关延伸工作,比如化解矛盾,推动追赃减损;同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检察建议; 还通过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等,努力保障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这话说得好!


我觉得,在办好案子的同时必须做好相关延伸工作,这才是检察工作的正路子,往高一点说,这就是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


贴骨肉最香,顺竿子爬最快。


说到这里,也许有的同行不服,他们或许会反问道:“我们平时不也是这样做的吗?”


是的,我们这样做了,但是做得还远远不够,大多时候是离开办案去延伸甚至乱延伸,舍本求末,弄得自己进退两难,甚至是自取其辱,反倒让人家看不起。


其实检察机关的职能就是服务大局的、就是为民服务的,犯不着党委政府一部署某项工作,我们马上就跟风去出台这个意见那个措施。好多时候,这些意见和措施出台之后就被束之高阁,一放了之。


特别是,有的检察院视服务大局为己任,总觉得自己能包打天下,不管是不是自己的活都主动揽到自己的身上,导致最后啥都解决不了,老百姓高兴而来失望而去,反而影响了甚至降低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还有所谓的工作创新,更是离题万里,不着边际。有的甚至明显违反法律规定。未经授权就在法律之外添加程序。


前周六看央视的《朗读者》,著名作家刘震云对他做作业的女儿说的,所谓细节,就是把你会的都做对了。


对检察机关而言,我觉得把你能做的做好就是称职,如能顺着案子再延伸下去就是优秀甚至堪称完美了。


因为我始终这样认为,大多数检察工作是送上门来的工作,比如侦查监督、公诉等部门的案件都是侦查部门提请或者移送的,自侦部门的线索大多数是群众举报或者纪委交办的或者是侦查中发现的,等等。


把送上门来的工作做好,把自己的职责全面正确地行使好,这就是最好的服务大局。能延伸的尽量延伸,就不是就案办案,更加难能可贵了。


如果脱离了办案去搞所谓的这服务那走访,就会徒然浪费牵扯检察干警的精力,影响执法办案、耽误正事不说,还出力不讨着好。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