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羞辱式讨债与故意伤人_王军成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军成的阁楼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7
摘要:羞辱式讨债与故意伤人 ------ 不得不说的于欢案 文 / 王军成 今天,真是应了这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于欢案件的讯息犹如清明时节的雨水,纷纷天上而来,我的手机一整天都被该案给霸占了屏幕。 一时间,大家七嘴八舌、众说纷纭,好不热

      羞辱式讨债故意伤人

                         ------不得不说的于欢案

                                                    /王军

今天,真是应了这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于欢案件的讯息犹如清明时节的雨水,纷纷天上而来,我的手机一整天都被该案给霸占了屏幕。

一时间,大家七嘴八舌、众说纷纭,好不热闹。本人素来不喜欢凑热闹,因为我深信,对于这样的一个案件,通过互联网的发酵,真理很快就会越辩越明,我再写一篇文字,根本就是画蛇添足---多余。

但是,随着我认真的读每条消息,我忽然发现,这一次很不一样。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我们法律人,大家都是众口一词,辱骂法官之声不绝于耳。每篇文字都是充满了义愤填膺的谑气,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很多法律人的文字犹如一支支冷箭,恨不得立即射死办案法官。凭借多年的法律思维熏陶,我总觉得这里有那么一点不对劲。我认为,普通网民可以骂爹骂娘,跟着瞎起哄,我们的法律人此时此刻应该是冷静分析,一针见血,否则就枉费了多年的法学教育。

我深知“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恶果,所以,我想发出一个不一样的声音,让大伙已经充满血的大脑冷静、冷静、再冷静,尤其是法律人。

是为文。

我不知道羁押在看守所的于欢是否知道自己如今已是“十年铁窗无人问,一日成名天下知”了。感谢技术,让我们栖居在互联网时代,咱们网民有力量,大家千呼万唤,终于在中午时分,最高检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决定立案审查该案。与以往的敏感性案件一样,网民又一次狂欢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最高检的介入让大家终于停止了吐口沫行为,因为我们可以拭目以待,相信正义不在当下,但是我们终于等得到。

其实该案案情非常简单,一众江湖恶少,以放高利息的贷款为业。于欢的母亲经营工厂,她面临着全国的中小民营企业都面临着的问题-----融资难,所以,在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接受恶少的高利贷条件,犯了天下中小民营企业都会犯的错误。谁知晓,一入此门深似海,从此老板不是人。双方因此而对峙,恶少方以羞辱的方式讨要欠债,于欢对此恶行忍无可忍,终于无须再忍,拔刀相向,终酿成惨案。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于欢因此而锒铛入狱,终判无期徒刑。

正是因为案情的简单,所以才能激起民众的朴素正义之感,大家都觉得判重了。因为,大家的心中都有一杆原生态的正义之秤,那就是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同态复仇和奴隶社会的等量报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的最初表现形式。是的,于欢在遭到如此羞辱的情形下,怎么能不反抗?否则不是枉为七尺男儿,还怎么顶天立地。士可杀、不可辱的古训已经深深的值根于国人心中,此乃民怨沸腾的真正原因所在。

可是,顺着规范法学的路径,我们却发现,本案承办法官的判决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想我这句话的说出,有可能会遭到很多人的喷。但是,我还是要坚持这一论断。本案法官的判决是严格遵守法教义学的分析,做到罪刑法定,判决结果基本正确。何为正当防卫?这个《刑法》第20条已经规定的很明确了,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本案中,在讨债方非法羞辱欠债方后,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并且到达了现场进行处置,因为是经济纠纷,民警只能先行调解,于欢此时没有及时告知民警讨债方的违法羞辱行为,并且要求追究讨债方违法羞辱行为的责任。在民警出门继续了解情况的时候,于欢试图离开现场,此时讨债方进一步阻止于欢方走开,于欢于是拿起刀捅向讨债方,于欢这一行为这明显不符合正当防卫构成要件,按照《刑法》正当防卫的正确解释,在警察现场处置的情况下,于欢的人身危险已经处于非常小的状态,而不能采取这一过当的行为,于欢的行为实际上已经转化成故意伤害了。

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于欢的行为是否构成防卫过当呢?笔者认为,因为于欢的行为根本就不是正当防卫,所以,根本就不存在防卫过当的问题。按照正常的欠债还钱的民法原理(我们暂不考虑高利贷违反民法的问题),于欢在讨债方采取违法的羞辱方式要债的时候,应当要求警察追究讨债方违法的羞辱行为责任,可是在本案中,我们却没有看到于欢有向警察提出这一要求。于欢最终采取了用刀刺人的行为,这明显是故意伤害。

此案的结果,也许可以警醒很多人。高利贷与毒品一样,皆不可碰也。同时,也给通过死缠烂打方式讨要债务的相关人员提了个醒,凡事不要做得太过份,狗急了也会跳墙,不要再酿更多的血案。

至于于欢冤不冤,笔者还是相信自己的直觉,结果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王军成的阁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