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感悟:爱之深责之切有时候是错误的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7
摘要: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亲朋好友需要帮助。我们难免要动一动帮帮他们的念头。因为他们是我们的亲人。 在亲朋好友面前,在帮助他们这件事上,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是错误的,如果再色之难、频埋怨,更是错上加错。 比如有人生活困难,我们忍不住要帮他们出主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亲朋好友需要帮助。我们难免要动一动帮帮他们的念头。因为他们是我们的亲人。

在亲朋好友面前,在帮助他们这件事上,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是错误的,如果再色之难、频埋怨,更是错上加错。

比如有人生活困难,我们忍不住要帮他们出主意挣钱,让他们干这个、干那个,总觉得只要按照我们说的去做,他们就会迅速摆脱困境。

如果他们不按照我们说的去做,我们就不断地责备他们、埋怨他们,甚至盛气凌人。

这样的事情我们都做过,但是情况却往往是越来越糟糕,要么是适得其反,要么是感情越来越疏远、越来越生分。

慢慢地我知道,我们这样做是错误的。

因为啥?我反思,主要是因为这几个方面:

首先,一说帮人家,我们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就站在我们的视野所极的宽度,总觉得是施恩于他们,有着“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优越感,总觉得我们站得高、看得远,做出的决定也必然是对的,一开始就持着不平等的态度。

其次,一说帮人家,我们就不断地按照自己的要求,拿着自己的标准、自己的器具去衡量人家,很少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显然他们的思想观念等一下子也达不到你的标准。

这一点,在教育孩子身上,尤为明显。我们总是按照大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没把他们当成孩子,其结果是大人越来越唠叨,孩子越来越反感,效果反而不好。

第三,大凡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正是最敏感的时候,也是自尊心最脆弱的时候,这个时候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再加上色之难、怨之频,把他们仅有的一点自尊心给彻底毁掉了,甚至让他们自暴自弃,更加一蹶不振。

第四,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苦有苦的原因,穷有穷的根源。在这种情况下,帮言帮腔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在这个时候,责之切、色之难、怨之频都不是正能量,恰恰都是负能量。

脸色不好看容易伤人,不断地埋怨则容易伤心破气,那后果可就严重了。

埋怨这种心态非常顽固,一旦滋生,很难去除,而且容易生长根、结恶果,形成所谓的积怨。

一旦积怨,那后果就是积怨成恨、积怨蓄祸、积怨成魔,怨恨越来越深,最后形同陌路。所谓的帮忙不成帮出仇。

干工作交朋友也是这样。你一旦抱怨工作了、埋怨朋友了,那工作就成了你的负担你的累赘,你的工作就不在状态了,甚至被工作无情地抛弃,你的朋友也迟早要离开你的身边。

有人说,你帮不了人家,那就连言也不要帮。

我觉得这个做法也不正确。

正确帮助人的姿势,就是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别人所想,平等地对待他们,维护他们的尊严。

然后尽量地用爱去帮助他们,慢慢地激发起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即使你帮了人家,也要马上忘掉。不要老觉得你有恩于别人,别人就得要向你报恩怎么着,更不能在亲朋好友面前显摆你的功劳。要是这样的话,你就会骄傲。


这种骄傲一旦滋生,迟早会爆发,爆发为不断的抱怨甚至是怨恨。


所谓的积爱成福,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