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话说特朗普_宋公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宋公明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0
摘要:对美国新当选的总统特朗普,在下所知不多。因为在下对美国的大选毫无兴趣,认为这纯属美国内政,咱既然没有押谁的宝,也不指望谁当选了会对中国发善心。咱们自己过自己的日子,管好自己的事,谁当选都是一样,以平常心去对待可也。不过既然话说到这儿,在

对美国新当选的总统特朗普,在下所知不多。因为在下对美国的大选毫无兴趣,认为这纯属美国内政,咱既然没有押谁的宝,也不指望谁当选了会对中国发善心。咱们自己过自己的日子,管好自己的事,谁当选都是一样,以平常心去对待可也。不过既然话说到这儿,在下也就说几句,供大家参考。

特朗普当选前就不说了,此人当选后不断放炮,说了很多话,包括对中国说了不少狠话。因此有人担心中美关系会破裂,甚至发生对抗和战争。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不管是谁上台,这个危险总是存在的。但是特朗普上台会如何,现在还不好说。对特朗普所说的话,只能姑妄听之,不可全信。第一,中国有句老话,咬人的狗是不叫的。叫得凶,往往是它自己心虚,就如走夜路的人吹口哨,给自己壮胆。所以特朗普叫得凶,听之则已,不必理会,以免吓看他。第二,从来说得容易,做起来就难了。奥巴马下台,当初他说的做到了多少?美国大多数人认他没有做到或虽经努力也没有做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事,谈何容易。特朗普说上台后要把希拉里抓起来,他能做到吗?美国总统做事,往往是身不由己的,后面还有牵线的掣肘的捣蛋的反对的,哪能像说话那么容易。第三,特朗普上得台来,面临着一大摊子麻烦。首先国内的矛盾就够头疼的,欧洲又有那么多搔头事,中东的反恐和战争更不知如何了断,俄罗斯又岂是省油的灯?十个指头按跳蚤,到时还能几分能用于亚洲和对付中国呢?

其实说话也不容易,普通人说话都要防着被人抓小辫子,更不要说总统了。特朗普敢说话,但是不会说话,他说的话,连欧洲的盟友都觉得反感,显得很没有教养,很没有风度,很没有水平。他是个资本家,没有从政经历,不会玩政客手腕,不会说政客辞令,这在美国政坛上是很难立足的。我们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他要在有着丰富经验的政客们中立住脚,要和像普京这样成熟老到的各国政要斗法,恐怕难为他了,且看不懂政治手腕的特朗普如何施展他的拳脚吧。

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的讲话,要用一中原则作为筹码和中国在经贸上讨价还价,显得十分低级幼稚,连美国人自己都要出来打圆场。一个政客不能没历史知识。中国的台湾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不了解这个历史背景乱说,是要闹笑话出乱子的。这里简单说下这个历史背景。

中国近现史就是一部国共斗争史。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十年内战,第二次国共合作共同抗日,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台海中历次空战海战炮战,其主角都是国共两党。直到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达成和解,确立了“一中三公报”的原则,美军撤出台海,大陆实行和平统一的方针,台海才实现了和平。当时毛泽东对尼克松说过,蒋委员长是我们共同的老朋友,但是我们和他的关系比你们要久得多。大陆一直和国民党是既斗争又和谈的对手和朋友。作朋友,中共多次为蒋委员长和国民党解困救难。所以大陆和平统一是有提的,就是台湾是国民党执政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和国民党当局达成92共识,这才维持了台海多年的和平。马英九执政的八年中,国共两党关系有所发展,两岸交通和经贸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和平统一有了一些实质性进展。但是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92共识,致使和平统一进程中断,台海和平面临巨大危险。这个局面美国人是难辞其咎的。因为是美国人又一次背弃了国民党这个老朋友,国共双方走和平统一道路时,你美国人不仅不帮忙反而一再从中作梗,在国民党失去政权时,你不仅没有帮上一把,反而落井下石。现在国民党党产被封,眼看着要成丧家之犬。特朗普还要拿台湾做筹码和大陆较劲。你美国人背弃国民党不要紧,这可苦了那些国粉蒋粉了。大陆不少公知可都是蒋粉国粉,对蒋委员长张灵甫和民国范儿之类佩服得五体投地。然而蒋委长是坚决反对台独的,所以蒋粉国粉尽管反共反毛,但是却不至于支持台独,否则就是对蒋背叛。美国人弃国民党而支持民进党蔡英文,又断了蒋粉国粉们的狗粮,那叫他们怎么办呢?民进党和台独可是反蒋的,现在正搞去蒋化,连蒋的塑像要受辱都要拆除,蒋粉国粉们岂不是要哭蒋找不到坟头,要投靠找不到山头了吗?转而投靠民进党和台独合流吗?脸皮还要不要了?这叫公知们如何当你美国人的带路党呢?

国民党和马英九现在后悔莫及了。执政八年,是多好的机会,如果和中共再次合作,签订两岸和平协议,实现和平统一,条件是最优厚的,不仅台湾可以保留军队,国民党人还可以进中央政府做官,国民党还有机会和中共一争长短。可是马英九执政八年,再次充分体现了国民党一贯的两面性软弱性摇罢性投机性,一味坚持反共立场,为了反共而不惜对台独一味容忍退让,对美国抱以不切实际的幻想,患得患失,优柔寡断,从而坐失与大陆签订两岸和平协议进而和平统一的良机。现在可好,政权丢了,一切成空,自身都难保。内部有人想向台独妥协,但更有人心向大陆,分裂在所难免。现在很多台湾人也认清了国民党是扶不起的阿斗,转而支持中共,元月一日台湾多地升起五星红旗,公开表示盼望大陆王师早日渡海消灭台独。国民党如果不想被历史淘汰,唯一的出路就是和中共合作,共同反对台独。所以特朗普说大话可以,但真的要行动,决非易事,到头来还是会和他的历届前任一样,搬起石头砸自自己的脚,而决不可能改变历史前进的方向。

随口而言,说得不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宋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