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做好媒体融合与融合媒体大文章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周继业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9
摘要:做好媒体融合与融合媒体大文章
  将重要司法信息更有效地传播到目标受众,对于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是个挑战,要用好平台,既要适应媒体融合更要探索融合媒体;选好内容,把司法新闻做得有意义有意思;建好机制,不断提升司法新闻宣传传播力影响力。

  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媒体也应运而生,人民群众获得各种资讯的途径越来越多,实现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越来越便捷。如何将重要司法信息更有效地传播到目标受众,如何将法院新闻做得有意义有意思,对于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一、用好平台,既要适应媒体融合更要探索融合媒体

  在信息化时代,传统新闻媒体有了移动新闻客户端、公众号,政府机关也纷纷开通自媒体,融合发展是当下新闻传播界最常见的关键词。大家都在谈媒体融合,提出要注重分类传播。那么,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到底如何顺应趋势,利用好媒体融合,在继续强化传统媒体传播渠道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分类传播手段来扩大宣传成效。在这方面,近年来江苏法院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2016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江苏高院”网易号发起,协调多家传统媒体及网络媒体参与协作,并以法院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攻克执行难”为切入点,组织了三次“抓老赖”大型直播活动,仅网易新闻客户端就有近1300万人参与观看,后台讨论人次累计120万人次,获得了惊人的关注度和广泛好评。同时,传统平面媒体和新闻网站也从中获取大量新闻素材,通过持续、滚动发布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种全新的尝试,通过强化“互联网+法院”生态,推动建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共同发力的综合传播平台,加上选择社会各界都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最大限度地扩大传播有效覆盖面,达到了让司法信息更有效地传播到目标受众的目的。这是一种全新的、更高层次的融合实践,突破了以往的思维局限,突破了媒介壁垒,突破了网上网下沟通局限,也让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者深刻感受到了媒体融合、分类传播的力量。促进积极运用好各类媒体,搭建好传播新平台,把媒体融合和融合媒体结合起来,真正把受众融进来、留下来。此外,在做好分众化、差异化大众传播的同时,也要做好面对面的、向特定对象和群体宣传的小众传播,比如做好公开庭审,法律释明,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法院开放日,向社会各界专题报告工作等等,这些也是法院对外宣传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选好内容,把司法新闻做得有意义有意思

  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是新闻报道的“富矿”,宣传题材和内容丰富而又广泛。怎样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用独特的视角和敏锐的眼光从这些繁杂的信息中发现并加工成“感染人、吸引人、打动人”的高质量新闻作品,这离不开“总编辑”视角,离不开对信息的筛选和提炼,选好内容,把司法新闻做得有意义有意思。

  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有意思的事做得更有意义。作为法院新闻从业人员,要有法律素养和新闻素养、职业素养,更要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从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维护法律尊严、有利于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出发,向社会公众精准传达司法工作的价值追求。要加强新闻策划和议题设置,围绕审判执行工作,以传播官方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知情权为指导思想,集中力量突出抓好重大活动、重大举措、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通过不断增强正面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社会提供导向,为市场建立规则,为法治树立标杆。要通过以案讲法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用鲜活的案例诠释和谐、公正、法治、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引导受众知法、守法,构建社会诚信建设,推进社会法治进步。要坚持内容为王,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分类传播的大势,用丰富的案例资源支撑对审判工作、重大部署和先进典型的新闻报道,形式可以鲜活但不能太娱乐化,不能光讲意思不讲意义,不要让读者只关注形式而忽视传播内容,真正把有意思的法院新闻做得严肃而富有意义。

  另一方面,要注重内容生动鲜活,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新闻宣传工作是推动司法公开、回应群众关切、树立司法权威重要途径。新闻宣传工作效果怎么样,怎样才能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一定要解决好“我想说,你也想听”的问题,也就是怎么样把法院想说的,变成各类媒体想报道的、社会公众也愿意听的问题。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应该要把法院公开的信息与媒体关注的问题、公众感兴趣的话题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不说大话、空话、硬话,更不能说错话。从“自说自话”“我说你听”的单向灌输式宣传真正转向互动对话式宣传,聚焦群众的关心关切,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力求让法院新闻宣传与社会公众关切产生共鸣。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能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法院新闻宣传也要研究“供给侧改革”,根据法院传播的实际需要与各类媒体的传播特点、目标受众的内在需求结合起来发布和采编新闻作品。一个简单的检验方法就是你提供的稿件,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各类新闻客户端等等感不感兴趣,能不能被采用,因为他们是最了解自家媒体受众需求的。如果媒体对你的投稿选择无视,说明你的主题选择和内容都是失败的。做新闻如烹饪,既要有好食材也要有好厨师,法院的新闻素材既有其专业性,但同时又与社会大众的生活密切相关,需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挖掘更多一线富有感染力、影响力、亲和力的新闻素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文字、图片、动漫、微电影等,生动体现一线法官的司法活动,把严肃而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

  三、建好机制,不断提升司法新闻宣传传播力影响力

  在新媒体环境下,法院新闻宣传工作需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从思想理念、制度机制等多方面着手,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司法新闻的传播力、影响力、亲和力。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大对审判工作规律、新闻传播规律和社会公众信息需求规律的研究,建立功能互补、覆盖广泛、便捷高效的司法信息传播体系,通过新闻发布、组织集中采访等方式,促成法院新闻宣传影响力的最大化,占据舆论场上的优势和强势。要树立扁平管理思维,参照“中央信息厨房”模式,围绕采集、制作、发布的现实需要,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媒介进行加工和深化,达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效果,实现从“并行、延伸”到“并轨、兼容”的突破,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要加强司法与媒体的良性互动关系,积极构建长效沟通合作机制。要尊重媒体,善待媒体,自觉接受媒体监督。要进一步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服务媒体的水平,为媒体记者采访提供便利和保障。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才融合。一方面,法院内部要建设一支既熟悉新闻传播规律,又精于审判业务工作的新闻宣传队伍,为适应新形势提供人才和组织保障。要积极探索建立系统内外人员融合机制,在实施重大主题宣传时,破除单位、区域门槛,组建一个集管理、采集、发布等深层次融合的专业人才团队,真正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无碍交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法媒会商”制度,经常性就新闻报道的议题设置、专题策划加强沟通,借助媒体记者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我们法院新闻宣传提供智力与平台支持。就像请会做西装的做西装,请会做旗袍的做旗袍,他们做出来的就是品牌。非专业难以做正品,术业有专攻。通过专业人才,借助更好技术,才能不断提升司法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亲和力。

  (作者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周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