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语境与规矩_李再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琅嬛寻梦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8
摘要:中国人是讲究入乡随俗的,一个地方传统的东西无论好坏,毕竟可以维持社会秩序。在暂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还是应该遵循的。可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风俗也会发生一些改变。比如,现在若有人再提倡 “三从四德”,很多人就不知所云了。 社会的发展是一个

中国人是讲究入乡随俗的,一个地方传统的东西无论好坏,毕竟可以维持社会秩序。在暂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还是应该遵循的。可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风俗也会发生一些改变。比如,现在若有人再提倡“三从四德”,很多人就不知所云了。

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风俗的改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中国人以前认为穿长衫是比较好的,孔乙己落魄成那样,也不愿与短衣帮为伍。但抗日战争胜利以后,长衫便几乎成了历史了。除了说相声的表演时还穿一下,平时没有谁会穿的。

中国的法律,也一定要和中国社会现实情况相结合才好。在辛亥革命前,中国是封建社会,自然要实行封建法律。现在,中国是社会主义社会,自然也要实行社会主义法律。在封建社会,世界各国联系比较少,中国的法律更是自成一家,和国外没有太多的交流。现在不同了,世界各国联系越来越广泛,相互学习借鉴就非常必要了。

中国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法律也就要立足这个框架下。可是,不管是由谁领导的什么样的国家,普通民众的生活需求并没有太大的差别。第一个要求就是吃饱穿暖,如果这个基本要求都满足不了。最美好的社会制度,恐怕也没有什么意义。吃饱穿暖靠什么?当然是靠生产。所以哪种社会制度能提高生产效率,就应该选择哪种社会制度。

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制度有多种原因,其一是解放前一穷二白,其二是共产党领导的暴力革命。那个时候,生搬硬套西方一些国家的制度,确实是不行的。因此,如何保证提高生产效率,就成了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当时认为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所以拼命搞阶级斗争。最后,发现阶级斗争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于是就开始了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确实极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中国人民终于不再挨饿受冻了。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司法越来越难以满足市场经济的需要,这才提出要建设法治国家。法治国家和共产主义社会不同之处在于,法治国家可以找到参照模板,共产主义社会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有些人就很容易拿西方一些国家和中国的法治相对照,结果发现中国的法治存在很多问题。

于是,法律务实派和法律理论派之间的分歧就越来越大。务实派认为共产党领导一切,法律当然要服从党的领导。而理论派则认为,党要对司法干涉过多,法律就无法做到公正。至少在眼下,国家要不要共产党来领导,并不是太大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共产党究竟应如何领导法律。

在中国古代,皇帝如何对待法律,是一个特别尖锐的问题。一般来说,皇帝完全可以不遵守法律,因为他的命令就是圣旨。但皇帝很难肆意妄为,因为那样用不了多久,他就可能国破家亡。亡国之君要么乐不思蜀,要么在冰冷的北国了却残生,哪种滋味恐怕都不好受。大多皇帝知道其中的成破厉害后,对严格执法者也不得不让步。东汉的董宣之所以不怕得罪光武帝刘秀,正是他是真心为了刘秀的江山社稷。

司法要服从党的领导,当然也是为了整个社会更好地发展,而不能仅仅是为了某部分人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强不强调司法独立,某些人对办案工作都不能越主代庖。对待西方的法律,要选择对待是正确的,盲目排斥只是心虚的表现。中国无论是经济和国情,和西方确实有很大的差别。在这种情况下,更要考虑法律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党的利益是什么?最基本的是要有执政地位。靠什么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少要让人们有一个安定的生活吧。对于大多民众的生活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财产安全。一方面有较好的收入,一方面要保证自己的财产不被无理侵占,这些都对法律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普通民众可以不管国家由谁领导,不管由谁制定法律,但不能不关心自己的切身利益。司法独立也好,不独立也罢,只要不能维护好民众的利益,就会影响党的执政地位。西方的很多东西,无论有多么美好,只要对目前中国不适合,就只能敬鬼神而远之。中国就是由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非要套西方的法治,肯定会大失所望。所以对中国的法治,理解成突出法律在社会中的作用,要为经济发展服务,要尽可能保护好个人利益,或许更合适一些。至于对政府权力的限制,眼下的社会环境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足以产生限制政府权力的力量,再谈限制政府权力不过是空穴来风。

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认识到法律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真的是难能可贵。这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更是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现在从党的整体利益出发,总体上是希望突出法律的作用。但具体掌握权力的一些人,还想以党的领导为名义,干涉司法办案。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那些掌握权力的人要占上风。可是社会的不断发展,他们能控制的范围越来越小。而他们的控制能力,其实也基本等同于党的执政能力。当社会的发展到达临界点的时候,民众对社会的要求和执政党的权力大体相当时,所谓的宪政、法治、民主、选举,就真的可以呼之欲出了。

责任编辑:琅嬛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