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夜读《张敞传》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9
摘要:夜读班固《张敞传》,时而拍案叫绝,时而扼腕长叹,窃为惊叹者三,更有叹惋者再。 张敞初为太仆助手,名不见经传的小吏。当时昌邑王刘贺刚刚即位,但是行身不检,恣意而为,甚至官器私用,把当年跟随自己的人都提拔到显要的位置。张敞愤然上书:“国辅大臣

 夜读班固《张敞传》,时而拍案叫绝,时而扼腕长叹,窃为惊叹者三,更有叹惋者再。

 张敞初为太仆助手,名不见经传的小吏。当时昌邑王刘贺刚刚即位,但是行身不检,恣意而为,甚至官器私用,把当年跟随自己的人都提拔到显要的位置。张敞愤然上书:“国辅大臣未褒,而昌邑小辇先迁,此过之大者也。”无名小辈竟然上书刚刚即位的皇帝:“此过之大者也”,何等勇气!倘若不是刘贺十余日后被废,张敞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到哪里。而他也因“切谏显名,擢为豫州刺史。窃为惊叹者一。

 整篇《张敞传》,一个能吏的画像。时胶东盗贼并起,以至攻击官府衙门,劫掠囚犯,搜刮集市,抢劫列侯。面对胶东乱相,张敞主动请缨:“小国中君犹有奋不顾身之臣,况于明天子乎?”皇帝大悦,赐黄金三十斤,拜为胶东相。张敞到了胶东,使用的第一个手段便是:“开群盗令相捕斩除罪”。什么意思?就是让窃贼相互检举抓捕,抓好到了窃贼就可以免除自己的罪责。二是表彰抓贼有功者,“调补县令者数十人”。于是“吏民歙然,国中遂平”。临危不惧,一个乱郡,几个回合便天下太平,张敞之能几人能敌?窃为惊叹者二。

 人不可能没有朋友,有的人以朋友进,有的人以朋友废。张敞是后者。他与杨恽交好,但是杨恽免官后不知自禁,最后落得被诛的下场。张敞与杨恽好,也受到了迁连。虽然有皇帝保他,但是他的下属开始认为他将官不长久,于是对于其命令阳奉阴违。张敞一怒之下,抓其把柄,杀头解了心头之恨。他也因“残杀无辜之人”遭到了弹劾,免为庶人。一天正在家中闲坐,突然听到天子奉使来召。家人认为大祸临头“妻子家室皆泣惶惧”,而张敞咧开大嘴笑了:我现在是一介平民,要抓我只要郡吏便可,何必天子使?“今使者来,此天子欲用我也。”使者到了,果然是京城又乱套了,天子又想到这个能吏张敞。察微视细,聪明绝顶,窃为惊叹者三。

    如此之人,不借班固之笔,何得而知之?然坊间口口相传者,张敞画眉也!人们只记住了他在闺阁里的那点风流,又有多少人识得其雄才智慧?虽然张敞有“闺房之内,夫妇之私,有过于画眉者”的精彩辩解,但愈加让“张敞画眉”成为了张敞的历史符号而“名垂青史”。人之不矜细行,可不惧乎?后来者可以为之镜鉴矣!是为叹惋者再。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