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作者皆殊列,名声岂浪垂—读乐成兄的《驿外断桥梅》_东綦潭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朝海听法待花开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8
摘要:—读乐成兄的《驿外断桥梅》 有人敲门,我起身,母亲说又是广告,让我不要理睬。我只得又坐下,继续做我的事。手机响了,我接听。对方说他是快递,问我在不在家。我说在家,他问我怎么不开门。原来刚才敲门的,是快递小哥。我告诉他在睡觉,起身去开门。快

—读乐成兄的《驿外断桥梅


有人敲门,我起身,母亲说又是广告,让我不要理睬。我只得又坐下,继续做我的事。手机响了,我接听。对方说他是快递,问我在不在家。我说在家,他问我怎么不开门。原来刚才敲门的,是快递小哥。我告诉他在睡觉,起身去开门。快递小哥说他到了就打我电话,信号不好,一直没有打通。我没有接他的话,只说睡着了,没有听到敲门声。

关上了门,我就找剪刀。母亲问我又买了什么,我告诉她是一个朋友寄的书。找到剪刀,坐下,剪开,抽出来,就看到“驿外断桥梅”这几个字。翻开书,用鼻子闻了闻书香,开始读起来。书中收录的文章,以前在乐成兄的博客中读过,再读十分亲切。

乐成兄检察长离岗后,为正义网所聘,到北京工作。从此,开始了他北漂和出差的生活。由于一个人在北京,亲朋好友少,工作之余,蜗居斗室,静心读书。四年下来,乐成兄读的书比他五十多年读的书还要多。书中收录的文章,与他的行与思有关。他自己在后记中说,“走多了,看多了,读多了,听多了,心里的想法就开始发芽、抽枝,就在慢慢长夜里,把收获的甜蜜,挫折的苦涩,他乡的孤独,人情的冷暖,思乡的愁肠,码成了文字”。

我结识乐成兄的时候,他还是检察长。他几次邀请我去他那里走走,我总是嘴上答应,却没有实际行动。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了乐成兄北漂后上传到博客中的文章,我才知道我的损失有多大。

乐成兄到北京,我几次说要请他吃个饭,最后都是口到不惠。不去见他,是因为检察日报有一些朋友,怕去找他,被朋友碰上了。我这个人,比较宅,没有什么事,就是呆在家中看书或者写书。检察日报的朋友多次打电话我,让我去聚聚,我都没有去,老是说事情多,分不开身。其中一个朋友,破格提拔的处长。提拔的原因,是养活了整个检察日报。当时的社长说,“这样的干部不提拔,还提拔谁。谁要是能够养活整个报社,我就提拔谁。”

如果不是一个博友从海南过来,力邀我去见见,我还不会见到乐成兄。也可能与乐成兄有缘,那个博友过来的时候,我正在家中休病假。十几天呆在家中,特别感觉无聊,想出去走一走。我到了后,才知道乐成兄也到了。见到了乐成兄,我有一点不好意思。可能乐成兄看出来了,对我十分热情,好像我们已经是几十年的朋友。不愧是当了检察长的人,比那些张口就骂人的检察官要好多了。与乐成兄一见如故,走前留了联系方式。从此,加强了联系。

去年,我刚刚写完一部五十万字的长篇小说,乐成兄发短信来,问我在做什么。我告诉他刚刚写完一部长篇小说,正在休息。乐成兄听说了,十分感兴趣,问我写了多少字,写的什么内容。我告诉他写了五十万字,写的是看病难。乐成兄见写了五十万字,表示的惊讶。同时,乐成兄建议我赶紧出版。这是我的三部曲中的一部,还有两部没有完工,不想出版。我告诉他还有两部要写,先放一放再说。乐成兄听我说还有两部要写,立即对我做了鼓励。

说完了我的事,就说乐成兄的事。乐成兄告诉我他刚刚整理完了一部集子,犹豫着是不是要出版。我立即鼓励他尽快出版,不要犹豫。乐成兄很谦虚,说他写的文章不是很成熟,想再等等。我与乐成兄相交多年了,他的文章写得怎么样,我十分清楚。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原副主任、反渎厅原厅长李保唐就说,“断桥梅的散文清新典雅,文词工整,悠然深遂,令人如临其无境,如闻其声。是实在难得的极见功力的好文章!”也不问他准备将什么出版了,立即告诉他,他的文章随便找一些出来,都可以出版。乐成兄说他再打磨打磨,我建议他别再花费时间了。文章并不都越修改越好,有时反而越修改越差,乐成兄的文章十分好,再修改就可能修改坏了。乐成兄说他考虑一下,我们就没有再说了。

过了一些日子,乐成兄告诉我他给集子取了名字,说他有一些不满意,有一些犹豫。书名取得十分好,我很欣赏,告诉他我感觉不错。现在翻阅他的书,感觉书名取得再好不过了。乐成兄见我认同,决定就用他取的书名。

乐成兄十分关心我,问我长篇小说写成怎么样了。完成了长篇小说后,我一直没有动笔写东西。后面的两部长篇小说都是五十万字,我想过一些日子再写。上半年写了九十万字的东西,两部著作,不可能下半年继续写。继续写下去,一年写两百万字,会让许多人都不好意思了。我告诉乐成兄没有写东西,与他谈到我小说的名字,请他帮助取个名。他没有推辞,同意了。

元旦前一天,我给乐成兄发了一个祝福的短信。乐成兄问我长篇小说写得怎么样了,什么时候他可以看到。我当时正在新东方学校全心学外语,没有想写长篇小说的事。我告诉他没有写,反问他书出的怎么样了。他告诉我书已经出版了,让我告诉他地址,他给我寄书。他收到我的地址,让我多提意见。还是那么谦虚,让我不知道怎么说。我说好后,请他多写。我说人都会死,唯一能够打败时间的,是文字。人死了,文字还会存在。也许在千万年后,还有人读到我们写的文字。

用文字打败时间,是十多年前,给检察日报社长当秘书的朋友对我说的。自从他对我说了这话后,我就牢牢地记在心中了。我将“文章千古事”编辑成短信,发给了乐成兄,下楼去超市去买东西。母亲说家中没有米了,让我立即去买一些回来。

读了两三个小时乐成兄的书,我给他发短信,告诉他书收到了。乐成兄谦虚地让我多批评,我没有说什么,还是将“文章千古事”发给了他。乐成兄说过奖了,不敢。我说,“这么厚,够我几天吃的。高大上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朝海听法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