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聊聊车险那点事·1_花晨若云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书房夜话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8
摘要:尽管经销商一再宣称所谓金九银十,但是针对于购车市场,年终年初确又是一个不小的购车高潮。年终岁尾。算算一年的收成,是要犒劳自己的时候了。购车,除了缴税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购买车险。但是,购买车险,你真的懂了吗? 一、 在哪里购买

尽管经销商一再宣称所谓金九银十,但是针对于购车市场,年终年初确又是一个不小的购车高潮。年终岁尾。算算一年的收成,是要犒劳自己的时候了。购车,除了缴税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购买车险。但是,购买车险,你真的懂了吗?

一、在哪里购买

保险公司、代理机构众多,你如何擦亮一双慧眼在其中选择呢?购买车险,无非是从以下几个途径。一是在4S店;二是保险公司;三是代理机构;四是电话网络车险;五是汽修厂。其中有什么区别呢?且听我娓娓道来。

首先来看4S店。现在购车大都是贷款买车,而在贷款购车过程中,一般4S店会让购车者缴纳保证金,在贷款期满后满足一定时无息退还。该保证金会要求购车者在4S店购买车险。这是因为,现在单纯卖车的利润极低,4S店大都通过售后服务等方式来维持运转。而车保无疑是一个好的方式。一来4S店和保险公司合作,可以获得返点。二来在发生事故4S店维修时获得超额利润。尽管社会上各种汽修厂众多,但是大多数车主还是习惯于将车辆拿到4S店维修。如果需要保险理赔,你会发现,其维修价格高于市场几倍。这高出来的几倍价格由保险公司买单,利润由4S店赚取。也可能会给保险公司业务员一定比例返点。毕竟,定损是由业务员完成的。笔者有次修车,4S店报价4000元,而汽修厂只有800。其实,好的汽修厂未必会比4S店技术差。然而,该笔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个人可以忽略不计。

4S店购买保险的好处在于理赔迅速。如果出了需要保险公司理赔的维修事故,一般只需将车辆开过去即可,后续定损、理赔均由其完成,比较方便。甚至保险公司业务员和4S店工作人员还会为你出谋划策,顺利理赔。

其次来看保险公司和代理机构。尽管现在购买保险很少直接去保险公司,但是仍然不能忽视保险机构及其代理机构的存在。在这样一个熟人社会,一旦摆脱4S店保证金的束缚,会有人选择和自己关系不错的在保险公司或代理机构工作的朋友购买车险。也会由于保险公司或代理机构搞活动而去购买。在这些机构购买,大都是有着特殊的途径与渠道,或者因为特殊的原因。其好处在于可能在价格等方面有优惠,理赔上也不存大的问题。相较于在4S店购买,可能需要自己在保险公司和维修地方来回奔波。

然后看看电话网络车险。这也是目前最为火热的车险销售方式,除了所谓只要打电话就送礼品而且价格超低。但是,其中的猫腻你知道吗?电话网络车险营销中的所谓电话送礼品不知有没有人拿到过,但是笔者见过理赔难。这种难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电话网络车险购买大都通过网络交易,车主很少去实体店拿到合同。一旦出现理赔事故,各种推诿便随之而来。二是因为价格低,所以设置了诸多理赔条款。如限定司机、限定公里数、限定驾驶区域、限制维修地点等条款,使得车主防不胜防。三是你没有相对固定的业务员,在中国这样一个熟人社会中,没有熟人,办事是很困难的。因此,民间所谓一分钱一分货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电话网络车险价格之低一定是有其原因的。

最后看汽修厂。市场上诸多的汽修厂,其实你说不定也在纳闷,在一般修车都去4S店的情况下他们是怎么活下来的。其实各行有各行的活法。汽修厂一般会与保险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更加灵活和紧密。甚至,保险公司的某个领导或是业务员就是这个汽修厂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通过出售保险、出险理赔、修车一条龙服务,完成利润的获取。所以,有时难以理赔的事故,丢给汽修厂,告诉他走保险,自己看着办,能不能修。不能就换个厂子。一般情况下,汽修厂都能搞定。在汽修厂购买车险和在4S店差不多。但是要注意的是,汽修厂船小好调头,经常会有跑路的情况。

以上讲了这么多,其实选择在哪家保险公司购买或是在那个部门购买,主要是两个因素,即理赔速度和价格。现在价格已经透明化,只要多打几个电话,就清楚了。但是。如果价格过低,则要对合同条款进行仔细研究了。另外一个理赔速度,也就是理赔的便利性,在材料齐全符合理赔规定的前提下,都差不多。只不过,如果在4S店购买,会省去自己去奔波的时间。

二、隐秘于江湖的不传之秘

   关于车险,其实还有些你看明白的地方,这里挑着几个讲讲。

   首先是保险公司业务员为什么富得流油?保险公司负责车险的业务员,工作没几年,只要头脑活络些,都查不到哪里去?原因何在?其实说破也简单。其收入来源主要是下面几个:一是出售保险的业务提成。但凡保险公司的业务提成比例是相当高的。二是和业务单位合作的返点,一般情况下都会装入个人腰包。例如通过合作者卖出去的保险。还有保险公司定损员的回扣。一辆车维修费用是多少,有时真的可能就靠定损员一张嘴。三是为他人进行理赔跑腿。四是为不能走保险报销的事故做成保险理赔,从中获取利益。五是自己开修理厂自己和自己合作或是和4S店合作,在业务中收取高额回扣。

   其次是为什么有的车主从不买保险?这里的不买保险,是指不用自己花钱买,但是车险实际上是有的。这是怎么来的呢?偶然一次和人聊天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在每个保险年度,车主和豪车发生一次剐蹭,本方全责,然后维修赔偿。但是这里面有个猫腻,就是豪车是操作人控制的,维修也是操作人控制的,车险定损也是操作人来操作。这样一来,用一辆实际上废弃的豪车造成事故,获得保险公司大额的赔偿。汽修厂赚取了超级利润,这个利润不但能弥补维修车辆的费用,也可以将下一年度的车险补齐。所以,车主实际上不出一分钱,便可以继续购买保险。而且,一辆车在一年内,小擦小碰不可避免,用这一次便可处理完毕。各方共赢,但亏的只是保险公司,但又难以查出。

责任编辑:书房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