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读《驿外断桥梅》有感(马元杰)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5
摘要:阅读《驿外断桥梅》一书,感悟颇多,梅叔作为作家,正义网法博界影响力博主,文字功力的确不一般。作为一名普通读者,我没有资格妄加评论,只是表达阅读文章时的几点感受。 整书文笔精炼,文字清新自然,轻松流畅,阅读时没有繁累之感,却有畅饮甘露之愉悦

读《驿外断桥梅》有感(马元杰)_断桥梅


   
阅读《驿外断桥梅》一书,感悟颇多,梅叔作为作家,正义网法博界影响力博主,文字功力的确不一般。作为一名普通读者,我没有资格妄加评论,只是表达阅读文章时的几点感受。
   
整书文笔精炼,文字清新自然,轻松流畅,阅读时没有繁累之感,却有畅饮甘露之愉悦。翻书细品,常常沉醉其中,以至于同事取笑:恨不能多生几双眼睛。
   
游历是为了汲取,汲取的不仅是迷人的景致,还有各地的古今民俗文化,各地精英的思想,以及他们的学术成果。梅叔的足迹所及之处,当地的美景、名胜、古今文化精髓悉数纳于文中。游历中对传统文化的没落常感忧思,拜四坛,走八庙中,可见一斑。
   
梅叔所到之处,必定淘书阅读,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如海绵汲水,永不疲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家中藏书数千卷,案上床头随时阅读。难怪梅叔的文章气定神闲,任意挥洒。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文字基础,喷涌而出的创作激情,怎能不字字珠玑,吞吐八荒,大家风范尽现。
   
读书除了享受美感,更重要的是能从书中获取有益的营养。书是买来读的,不是用来做装饰的淘书在于读,别做藏书人追问不能停,求证不能止踏实做事,低调做人,不用扬鞭自奋蹄坚持读书码字,善行,唯有不辍终有成,字字凝重,意味深长。梅叔这样说,也这样做。唯有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追问求证不止,才能终有所成。
   
朋友曾于我戏言:蜜蜂寻花朵,苍鹰伴云朵。履京四年,梅叔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所访之人都是法博界的名人大腕,或领军人物,冷眼观潮、李保唐顾问、农夫、南邕人语、周惠永、志云、大姐大扬扬、王者之风、西西、检海逸云、霍琳、唐行、扬大侠无不是法博界的大佬干将。王者之风九年写3700篇文章,硕果累累。良师益友杨大侠铁肩道义、忧国忧民、才情俱佳、厚德育人。阿九的读《脂砚斋评石头记》才气斐然……他们学识渊博,谈吐儒雅,治学严谨,做人低调。南邕人语、农夫等才俊夜月小聚,雅文趣事。能与梅叔惺惺相惜,可见俱是同道中人。只因为自身高洁智慧,所以身边云集了高洁智慧的人群。梅叔自身才情横溢,品行高尚,所以积聚了旺盛的人气才气,让人诚服。
   
梅叔四年的漂泊收获满满,却是思乡之情难抑。对妻子老人的思念,跃然纸上,萦纡胸怀。因为分离,情深弥笃。梅叔乃感情细腻之人,字里行间真情流露,慈父,暖夫,孝子的风范外溢。与家乡博友、文友的交流不曾间断,暖意融融。
   
在资产多寡与职务高低成正比,职务高低与情妇数字成正比的当下,潜心研究学问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们的追求瞬间转向了金钱、享乐、奢华。春晚名演员阵容强大、场面奢华,表象下充斥着浮躁浅薄,缺失深层次文化的厚重。梅叔不为世俗浊流影响,依然严谨治学,低调做事,难能可贵。为公平正义,不遗余力,竭尽所能。
   
四年的游历生涯让本就卓越的梅叔再登险峰,览得风光无限;文思奔涌,泛出华章千篇。将压抑隐忍多年的才情,恣意的挥洒出来,留下亮闪闪的文字传承流芳。
   
读《驿外断桥梅》,怡情,励志,学做人,学做事,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