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行政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行政案件判决书

周强: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自觉接受监督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罗书臻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9
摘要:周强: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自觉接受监督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2016年人民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讲话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大力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推进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姚立迎、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彭雪峰先后发言。他们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周强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座谈会气氛坦诚热烈。

  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央统战部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大家的发言经过了充分的调查研究,所提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改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很有帮助。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梳理、专门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意见反馈和成果转化,扎实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周强指出,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党外人士意见,主动接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采纳意见建议,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促进人民司法事业健康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制度优势,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过去的一年里,最高人民法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各类提案,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共同开展相关调研,合作越来越密切,监督越来越深入。大家进一步增进了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了解,人民法院从中汲取了智慧,赢得了理解和支持。

  周强指出,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人民法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较好地完成了繁重艰巨的审判执行任务,司法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司法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法院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同时,当前人民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汇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周强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第三次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对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会议对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新的一年里,人民法院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提高基层司法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表示,在新的一年,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以求真务实精神做好接受监督工作,依靠和发挥社会各界力量,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推进人民法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要紧密结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关心的问题,加强沟通联络,更加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促进严格公正司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要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式,建立健全监督意见办理答复机制,明确责任,逐项落实,及时反馈。要搭建完善沟通交流的平台,积极创造条件,在共同推动立法、开展调研课题、实现数据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要健全日常联络制度,经常组织开展接受民主监督的各种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方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职责,增强接受监督的实际效果。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和支持统一战线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不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合作,发挥党外人士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注重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积极吸纳党外人士对司法工作行使民主监督职能提出的各类建议,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受到了党外人士的广泛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称赞。他强调,党外人士的民主监督既是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司法改革等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司法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司法公正、推进人民法院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会前,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以及无党派人士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座谈会,并通报了2016年人民法院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孙华璞出席座谈会。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罗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