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书边话(七十六):随缘阅读_断桥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0
摘要:重读完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续读完手头的《霜冷长河》,作为读余秋雨,可以告一段落。谁想,昨日回老家清扫卫生,在从京城运回的书箱里,又找到了余秋雨的《中国文脉》和《借我一生》。《借我一生》是余的自传体著作,不能不读,这可帮助加

重读完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续读完手头的《霜冷长河》,作为读余秋雨,可以告一段落。谁想,昨日回老家清扫卫生,在从京城运回的书箱里,又找到了余秋雨的《中国文脉》和《借我一生》。《借我一生》是余的自传体著作,不能不读,这可帮助加深对其他作品的理解。

对《文化苦旅》《山居笔记》是详读的,而对后者是有选择性阅读,也就是泛读的。

这《霜冷长河》是个随笔集,共分四辑。首辑属回忆性文字。其中的《中秋》《琉璃》《长者》较为好看。第二辑里的《关于善良》《关于年龄》《最后的课程》,能以故事的形式,把善良、年龄、嫉妒名誉、谣言等这些极为平常的题目,写出新意,读来依然颇为受益,足见作家之功力。像《关于善良》,作者没有板着面孔,居高临下在教诲,而是引领着读者去街市上调查,去书房里聆听,去寺庙里觉悟,去旷野里体察,就避免了说教的呆板,让读者耳目一新。第三辑除却《文化敏感带》一文,其他都是有关案件的随笔。其中写案件,注重从文化、人性的视角切入,避免了写案件的俗套。第四辑是回信与阅读札记,也颇有意思。

初读《霜冷长河》时,就有文友警告说,此书味同嚼蜡,将难以下咽。先读此书,还是先读《中国文脉》,真让我有点犹豫。可我往往不愿苟同于大家的劝诫,越是大家说不好,越能诱发我的好奇,就像年轻时好奇于所谓的禁书。今天读了,才知道,没白读。像其中的《关于善良》《关于年龄》《最后的课程》等篇什,可以再回过头来精读。当然,大家的阅读口味不同,嗜好也就各异,如同品菜品、酒茶。

文友听我在读余秋雨的系列著作,有的大为惊讶,有的一脸不屑。文友惊讶于我阅读的落后,不随时。是的,我没按各大媒体新推出的书单购书阅读,没跟上阅读潮流。形式也多限于纸质书,网上夜读的少。这是个人的习惯使然。再说,经过时间的大浪淘沥过的,才值得花精力阅读。余秋雨的作品,尤其是《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多花点时间阅读,是值得的。还有文友说,余秋雨人品有问题,举例说,他的婚姻问题就不很严肃。这个还是建议读读他的自传《借我一生》,再谈也不迟。都说李敖很花,可等我读完李敖的自传,读完他人对李敖的客观评价,对李敖的花,就有了另一层解读。这个话题,再聊。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