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我不是潘金莲:既然得不到,为何无理取闹?_此岸花彼岸雨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谭敏涛的法律农场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4
摘要:我不是潘金莲: 既然得不到,为何无理取闹? 文/谭敏涛 所有的放不下,归根结底都是不甘心,我都上访了那么久,现在我不上访了,那我之前的上访算什么?我十几年的上访算什么?这是李雪莲的追问。 其实,我们每个人也都会追问,一件事,坚持了那么久 还没

不是潘金莲既然得不到,为何无理取闹?

文/谭敏涛

所有的放不下,归根结底都是不甘心,我都上访了那么久,现在我不上访了,那我之前的上访算什么?我十几年的上访算什么?这是李雪莲的追问。

其实,我们每个人也都会追问,一件事,坚持了那么久还没等到结果,忽然就无需坚持了,那之前的坚持算什么?之前的付出算什么?很多时候,我们的坚持已和目的无关,只和不甘心相连。

到最后,你的不甘心,输的,只会是你自己。

所以,为了向假离婚讨一个公道,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李雪莲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还有金钱和时光,十几年的光景,牛骨汤店铺没了,正常的生活没了,最后,连家庭和婚姻都失去,你说,是现实太残酷还是电影太写实?

电影的主线是,官员都围着李雪莲,明知她无理取闹,法院判决也没错,却一再被李雪莲逼着向前走。说白了,还是对上负责,对下不用负责。虽说,省长在影片最后点出了官员对下负责就是对上负责,但从整个影片以及现实来看,对下负责不一定会换来上面满意,反倒对上负责才有成效

所以,从办案法官到院长,再到县长,再到市长,都围着李雪莲转圈圈。好像每个人都很无辜,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没有恶意,但就是被李雪莲牵着鼻子走。

前一批官员因为首长的发火因此被革职,后一批官员依然在重蹈覆辙。如果不是秦宇河死了,新一批官员应该还会被继续革职。人们不明白,面对一个无理上访的李雪莲,为何地方政府无能为力?为何官员都要围着她转?

当然,将李雪莲描述成一个无理上访的访民,这恐怕消费女访民之嫌。我们都知道,中国访民成千上万,是否都和李雪莲一样,为了一个相对公正的判决在无理上访呢?

事实当然并非如此,但影片却将李雪莲塑造成了无理取闹的角色。而将官员塑造成为治理无理取闹的访民,使出浑身解数,但依然无法求解“清官”。但他们是清官吗?为官不作为,只能说是庸官。而息访是以一种意外的方式收场,和任何官员的努力都没有关系,可以说,所有官员的付出,都抵不住秦宇河之死。

假如没有李雪莲的无理取闹,那就必须错在各级官员。每一个故事总有是非,总有矛盾,在李雪莲上访中,将李雪莲描述成无理访民,并非在刻意塑造访民的无理,恰恰说明,各级官员为何在无理上访的李雪莲前面丑态频出。

既然她无理,各级官员依法办案和执法就是,怕都不用怕,为何要被李雪莲牵着走?法官王公道判错了吗?没有,判决很对,这个案子就不应该撤销假离婚。但为何法院没有顶住压力,而且,连院长都被质问,当初这案子要不是你们法院判了,会有今天这档事吗?所以,问题就出在你们法院身上。

影片告诉我们,各级官员都没错,错在李雪莲。法院判决没错,她却举报法官;院长也没错,她却举报院长;县长更不管此案,她却连县长也一同举报,到最后,市长也未能幸免。

所以说,这是一部荒诞剧,很多情节和现实不符,但我们又不能苛求电影本身,因为,如果和现实太过逼真在中国的电影环境下,恐怕就很难公映

现在这般荒诞,也是现实的一部分,它试图回答上访的无解、暴露司法受到行政干预的现实、展示维稳体制下官员的各类病态、尽显司法在权力面前位卑低下。当对司法不公的上访变为对法官个人的不满,再变为对官员个人的举报,再到最后力求大领导接见,才有原来相关领导的革职

从商业角度考虑,这部电影确实有些无聊。无聊到你甚至不明白她要告诉人们什么,从一个最为直观的感受来看,一个上访成性的农村妇女,有什么必要大书特书再说了,在电影中,明眼人一看就是李雪莲在瞎闹,法院判的没错,却举报法官。院长更没错,她却连法院院长也举报。案子按说还不归县长管,但县长也被牵涉其中。

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起离婚案件,由于大首长的过问,从上到下,所有牵涉其中的官员均被革职。而这,并不是李雪莲的初衷,她想要的,依然还是和前夫秦宇河之间的假离婚为何就变成了真离婚

等到她去北京上访被一位大首长接见后,一大批官员被扳倒,之后,所有人都开始阻止她上访,都开始担心自己的官帽不保,每一个官员都不去追问前任为什么会被革职,也没有一个官员想切实解决李雪莲的问题,总之,所有人都是在拖、在躲、在拦,不惜动用一切力量,誓将李雪莲截访回来

更大的可能还在于,只要大首长一句话,所有下层官员的官职都不保,哪怕所有官员都是好心,并无恶意,也抵不住大首长发火。首长可以决定下层官员的去留,这也是为什么自古以来中国百姓总喜欢越级上访,都期待自己的事能被哪一个“大包青天”待见,而后才有转机迎来。

责任编辑:谭敏涛的法律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