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罗尔事件,若爱心被掏空,你还会被感动吗?_此岸花彼岸雨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谭敏涛的法律农场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4
摘要:罗尔事件,若爱心被掏空,你还会被感动吗? 文/谭敏涛 罗尔事件的反转剧令人目不暇接, 11月 30 日早上,朋友圈还在刷屏,几乎各个行业的人都在转发《罗一笑,你给我站

罗尔事件,若爱心被掏空,你还会被感动吗?

文/谭敏涛

罗尔事件的反转剧令人目不暇接,11月30日早上,朋友圈还在刷屏,几乎各个行业的人都在转发《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篇文字,连同平日里很少更新朋友圈的人都在转发。我就想着,这背后不会有什么猫腻吧。毕竟,朋友圈众筹医疗费的帖子很多,为何这篇却在疯传。


到了11月30日中午,质疑声就来了,罗尔有三套房,经济能力远不是说的那样穷困潦倒;孩子的治疗费也不是每天一两万,三次住院花费三万元左右;还有和金融公司合作,涉嫌带血式营销。这些和募捐时公布的信息有出入,又超出一些人对募集者经济状况的一般评判和认知,瞬间引爆了民间的情绪,众人纷纷表示捐赠被骗,感觉爱心被掏空。


随之,“幸亏我没捐”的声音也不时出现,这种心里已经说明,公众的爱心正在被一点点蚕食。有人甚至还说,谁捐谁傻。实则,傻不傻,其实并不是看谁捐没捐,而是在这件事,压根就没有傻,有的只是爱心汇集。能被罗文打动,并捐款的人,我很相信他们的善良,更相信这是人性光辉的闪现。

罗尔作为媒体人,肯定知道什么样的文章最能触动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那部分,所以,他写了一篇声情并茂的网文,再加之专业营销模式的推送,任何人看了都难免感同身受,不一定都捐钱,但多会转发。


特别是你每转发一次,我们都为罗一笑捐款一元钱的倡议。这正切合每个人举手之劳的公益之心,基本不费什么力,就区区转发一下,即可完成自我提升的公益之举。所以,那篇文章疯传朋友圈也就不足为奇。


而当罗尔被爆出募集医疗费和他实际情况不符时,那么,是不是有钱(有三套房)为女儿治病就不该向他人募集?医院花费总共三万元是不是可以被夸大为每天一两万?是不是募集不应该和金融公司的营销扯上关系?这些,都是罗尔捐款门事件反转必须追问的议题。


在众人眼里,面对白血病这类疑难杂症,多数家庭的经济状况都是捉襟见肘,所以,才多会对外进行募捐。而罗尔一家有三套房的现实多多少少让人们觉得,这是一场多数买不起房的人为有三套房的人捐款。


而且,罗尔事后说,如果觉得受骗,我可以退捐。很难说,捐款者在事先得知罗尔一家有三套房、而且医疗费还花费不多的情况会不会踊跃捐款,罗尔还会不会很快募集到二百多万元,至少,那篇文章或不会疯传朋友圈。毕竟,类似于罗尔这样的募集活动几乎天天都在朋友圈上演,但并不是每一个募集活动都能刷爆朋友圈。


由此,在罗尔捐款门事件爆出真相后,公众感觉自己的爱心被利用,慈善变成了“带血式营销”,被捐赠者反而比一些捐赠者更有经济实力,未到穷困潦倒却夸大其词,这是这起事件的不同寻常之处。


加之之前一些慈善机构民心尽失,在募集和使用资金上不尽如人意,这一次,有人担心很可能会诱发公众对民间募捐也持怀疑态度,如果这样,确实很得不偿失。南京的彭宇案导致民间面对跌倒老人产生“扶不扶”的疑问;那么,罗尔事件是不是也会导致民间面对慈善产生“捐不捐”的疑问呢?


况且,慈善文化在中国一直就很欠缺,官方慈善机构的乏善可陈已经让民间爱心打了折扣,而今,罗尔事件又让民间慈善有丢掉民心的风险。本身,这是一个很难用行动挽回的场面。在罗尔的经济情况被曝光后,引发强烈的舆论争议就能看出,民众捐没错,只不过不理解罗尔夸大其词的多说医疗费、隐瞒房产信息等。


有人还说,哪怕罗尔有三套房,医疗费也不是说的那么多,那他就没有权利募集吗?毕竟,白血病的日后花费谁了说不准,现在募集,留作以后用也可以。其实,募集不募集,一直是罗尔的权利。只不过,这种权利的行使应当以真实客观信息为基础,而不是故意隐瞒会和募集效果有关联的信息,例如房产,例如医疗费。

在诸多人的认知和接触中,不到万不得已,一般家庭是不会公开募集的。我们看到的公开募集医疗费的个案,都是家庭经济确实到了穷困潦倒的边缘,那么,是不是必须到了这种程度才能募集呢?恐怕不应该,但现实却是如此,而我们一般人的认知也大抵如此。


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的医保体系很不健全,并不是得了病所有或是说多数医疗费都能报销,任何一个特大疾病都可以拖垮一个中产家庭,更别说什么一般家庭。我们每天如果上专门的募集网站查看,就会发现有诸多家庭都在募集医疗费,但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如愿,这也说明,并不是每一个募集者都能顺利募集到善款。


我们还能通过熟人圈子看到他人转发的求助帖,越是熟悉的人,我们越愿意帮一把。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的交往圈子越大,他募集的能力越强的原因。罗尔作为媒体人,朋友作为商人,一个需要商业营销,一个女儿患病可以募集,在没有多想,或是说,压根想不到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在一拍即合中达成了“卖文”和“营销”策略。由此,制造了罗尔捐款门事件。


而从整个事件的朋友圈转发和打赏来看,其实,我们一点不缺民间的爱心,也不缺慈善的根基,但我们的爱心总被利用,慈善总被异化。当爱心成了他人涉嫌骗捐的口实,当慈善成了圈钱的工具,民间募捐的闹剧便会上演,而中国民间慈善的境遇便也只会举步维艰。


未来,中国慈善的要义便在于培育健康规范有序的慈善机制,让慈善成为民间爱心的汇集,而不是成为爱心的杀手。特别是官方慈善难以深得民心,民间慈善便应该紧追直上。公众脆弱的慈善爱心需要精心呵护,任何一次的爱心被掏空都可能打消一些人的爱心捐赠。但众人的爱心,却不会因为罗尔事件而有过多影响。


公众的初心未改,依然会对他人的求助施以援手。我不相信经过了罗尔事件,一些人就对他人的募集报以冷漠。就如同更多时候面对街头乞讨者一样,我们明知他们很可能是职业乞讨,但依然会掏出几块钱,这不是被骗怕了依然想受骗,而是基于人最为基本的关怀和爱心使然。


责任编辑:谭敏涛的法律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