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不停从谷底跃起的人----《褚时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自由风帆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4
摘要:不停从谷底跃起的人----《褚时

不停从谷底跃起的人----《褚时健》读后感

   在这个雾霾笼罩的日子里,得以阅读《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实属机缘。此前,对褚时健这个人并不是很了解,仅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阿诗玛、红塔山很有名,褚时健是上述品牌香烟的老总。后来,知道褚时健出事,被判刑。再后来,王石的情人田朴珺与褚时健合影一张,吸引无数人的眼球。一个人,沉寂近二十年,居然被田朴珺这样一个追名逐利的女人用以博取人气,这个人不简单。

   褚时健,一生跌倒N次,少年时,他的父亲离世;青年时,他的诸兄弟为革命流尽鲜血;壮年时,他转瞬间从前途无量的有为才俊被打为亟须改造的右派分子;晚年时,他的女儿自杀,自己与妻子皆身入囹圄。人生的磨难,一重又一重,无穷似无尽。

   但他几度崛起!假释之日,他已74岁,垂垂老矣,当他在哀牢山展望6年之后的果园丰收景象之时,他的气魄让王石为之动容。一个74岁的老人,尚且能展望6年之后远景,这是何等的自信,胸怀是何等的宽广!

   这份自信,这份宽广,自有缘由。他有超前眼光,改革开放之初,他力排众议进口数套世界一流卷烟设备;他敢于大胆决策,别人不敢用的外汇贷款额度他悉数入怀;他善于良性循环,他无偿为烟农修建水利设施提供技术指导、提供商业保险,烟农则回报以高质量烟叶;他熟稔运作于体制之外,当他觉察到烟草专卖漏洞,他便立即说服上级使他兼玉溪卷烟厂厂长、玉溪地区烟草专卖局局长、玉溪烟草公司经理权力于一身,将上述互相分割的三个单位融而为一。他注重细节,他耐心地观察烟草叶片的生长和变化,确定利益最大化的种植密度、肥料结构、采叶时间。他的这份自信与宽广,让红塔集团的税利在1994年达到146.79亿元。这是怎样一个数字,放眼当今的中国,有哪几个企业的利税能达到如此天文数字?何况这还是在二十年前。这个高度,实在是难以企及!

   褚时健还是倒了,此时他已年逾古稀。无论什么原因,褚时健做了错事,付出了代价。而这个年龄,在大众的观念中,已再经不起折腾。但褚时健决定以橙农为职业,回到哀牢山,几千亩漫山遍野的橙树,是他梦想的起点。他不仅自己要做一个好橙农,还要让与他合作的农户也做一个好橙农。他对橙子精益求精,仅修建树枝,就按季节分为剪春梢、剪夏梢、剪秋梢,以及平常的末梢,确保每棵橙树的橙子都能受到阳光的均匀照射,有适度的糖碱度;他投入大量资金安装红外线选果设备,目的是把在采摘过程中不小心被橙树尖针刺破的果子选出,不让这些有隐患的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他建立了利益驱动机制,收橙子时,分为一级果、优级果、特种果,果农之间收入居然差别一倍以上,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之下,下午三点太阳很毒的时候,便有果农下地干活一直到晚上八九点。他种植的橙子,被命名为:褚橙。

   这样的精细机制,使得褚橙在6年后上市即获得成功。褚橙在水果中成为名牌中的名牌,一如二十年前的阿诗玛、红塔山在烟草行业中的地位。年届80岁的褚时健,成为掌控自己财产的亿万富翁。

   巴顿将军曾说过“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他从顶峰跌落谷底的反弹力。” 那么,一个老人74岁的创业故事,不正是这种强大反弹力的绝好例证吗?古人虽云“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在无数的夕阳红之中,褚时健创造了迥异于无数广场舞大妈大爷的一轮朝阳。

   一个历经无数挫折的老人尚且如此,何况我辈!每一天皆为新的开始,每一天皆有无穷的机会,每一份挫折皆为尘世之微粒,每一份执着皆为前行之桥径,这便是我读毕《褚时健》这本书后的最大感受。

责任编辑:自由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