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北京折叠》—科幻中的真实世界一角(二)_王少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9
摘要:作为第三空间的代表人物。老刀为了让女儿能上幼儿园不惜铤而走险,无非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以及人们日益认识到只有教育能改变命运。 第三层空间的人,他们的消费只是基本的温饱以及孩子的教育支出,其他的消费几乎与他们无缘的,他们也没有其他的消费能力。

作为第三空间的代表人物。老刀为了让女儿能上幼儿园不惜铤而走险,无非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以及人们日益认识到只有教育能改变命运。

第三层空间的人,他们的消费只是基本的温饱以及孩子的教育支出,其他的消费几乎与他们无缘的,他们也没有其他的消费能力。科技、娱乐、文化等等离他们是如此的遥远。不参与任何社会活动,不会给社会带来任何的资源的占有和污染,也不会给社会造成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除了工作的8小时,其余时间在睡觉),就是这样一群人的能进入这座城市的资格是父辈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才能留下来,而却面临着被机器人替代的危险。也就是这群人,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

老刀冒着被判刑的风险,到第一层空间送信,就是为了赚钱,让自己从垃圾场捡来的女儿能有学上。小说除了贫富差距的拉大,教育资源也是不平衡的。现在都是九年义务教育,甚至上高中都是不收学费的,很多人觉得何来的教育的不平衡呢,其实更多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老刀的女儿上幼儿园,不但费用昂贵,大概是每个月1万的费用,而老刀买个月只能挣一万左右。也就是这个压力对老刀来说太大了,所以才冒着风险的去送信。

而且还得排队、花钱才能进幼儿园,好的幼儿园就是花钱也进不去,没有名额了。一般的幼儿园的名额也所剩无几,得两个人带着行李,在幼儿园门口排队交钱。

教育的重要性不严而喻,现在的家长都知道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就是社会底层之家的孩子,如果能进入到白领、抑或是领导层,大概只有读书这条路。而现实中教育资源一定程度上是不均衡的。

就拿本地而言,县城的高中是无法与市里的学校相比的,市里的普通高中是无法与重点高中相比的。而且大部分的旗县优秀的学生都被招到市里的重点高中,就像马太效应一样,好的高中能够招来好的学生,占有着好的教育资源,能考上好的大学。而像清华北大等名校,也是这样的学校里学生考上的居多。而对于这些北大、清华等名校。如果是北京的考生,成绩不用拔尖,也许就能进入清华、北大,而对于地方那为数不多的名额,如果不是县里、市里、甚或是省里的佼佼者,又怎能进入这样的学府呢。难道我们能说教育资源是公平的吗。而进入清华、北大,甚或是重点大学的学生,毕业后通常都会找到好的工作,国企、外企等等。而其他的省会的大学,或是地方的大学,学生毕业后,面临找工作更大的压力和不确定性。

这估计就是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而不惜付出一切代价的根源所在。好的教育才能获得好的成绩,好的成绩才能考上好的大学,从好的大学毕业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有了好的工作才有了安身立命的根本。这个逻辑上的链条好像每一环都不可或缺的。作为家长时刻紧绷着孩子教育的这跟弦,殊不知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也有先天性的。

前一段时间,在北京的某所小学,所谓的“学生霸陵”事件,不过是小学生的恶作剧,小学生在其他学生上厕所时,将垃圾筐扔进了里面去。被捉弄的这个孩子出来后,自己进行了在洗手间清洗。如果这是在县城的某所小学,亦或是乡下的小学,估计也就到此为止了。因为这个孩子又正常的上课了,但是估计在家中,被孩子的妈妈了解了此事,于是大闹学校,让对方的孩子赔礼道歉、学校要进行赔礼道歉,而且说对孩子心灵造成了伤害,要进行赔偿。

其实,家长认为对于孩子在玩耍中受到了侮辱,而找学校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提出精神损害赔偿,又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精神鉴定,自然是过了。就是孩子本来认为没事,家长这样一折腾,孩子的心理也得留下阴影,将来孩子与同学的相处也是个问题。其他孩子谁还敢和他玩呢,他只能处在被孤立之中。家长在这种护犊子之心的驱使下,写了颇为煽情的文章,将此事件称之为学校霸陵事件,一年级的孩子也就是7岁左右,也不是黑社会,何谈霸陵事件。一时间,民愤骤起。声讨北京的这所小学。后来,才了解到,孩子的母亲是做编剧,难怪能写出这样煽情的文章,还有借用网络的推手来造势。而且这所小学也不是一般的小学,在北京市是小学中的重点学校,据说开着奔驰、宝马去接孩子都不好意思往那停车。也就是这里孩子的父母非富即贵,这里的家长是自然不是不一般的家长。就连一个小学生之间的有点过头的恶作剧都能演绎成学校霸陵事假。岂是一般家长所能为之。这里的孩子将来大部分会出国读书的,从小就占有着优势的教育资源。

有了孩子,在上幼儿园时,就会有深深的体会,上公立幼儿园吧,你的有关系、有人脉,就像小说中的老刀一样,光有钱都不行。上较好点的幼儿园吧,你的排队花钱。这些都不具备,估计只能上城乡结合部的幼儿园。偏远山区的孩子无幼儿园可上。这就是现实,现实就是如此。

如果在开始的这一环没跟上,上面所说的教育环节这一链条就会容易出问题,将来孩子就有可能不能进入到第二空间、第一空间。老刀冒着被判刑的危险也要筹钱,让女儿上幼儿园,和现实中望子成龙的家长的心情难道不是一样的吗。

即使同处在一所城市,教育资源也是不均衡的。正像有的人说的那样,北京的雾霾很严重,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在操场上做操会吸入大量的雾霾;而有一些重点学校可以花费大价钱,在操场上安装空气净化装置。一叶知秋,即使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他们呼吸的空气都不一样,你能说他们享有的资源是平等的吗。

第二层的人大多也是来自于第三层空间,而第一层空间的也有以少部分是从第三空间奋斗而来的,像第一空间的老葛就是如此。他的父母还在第三空间。这和我们大多数人境遇何其相仿,考上大学,留在城市,而父母还在农村不是一样的吗。

第二层空间的人,这些社会上的白领亦或是高级蓝领,他们都在参加各种的培训,努力的学习,希望有一天能进入到第一空间。又机会去参与社会财富的分配、各种政策的制定。

    整部小说不过2万字,却让人深思,让人感到这也许就是眼前的真实世界一角。在科幻外衣的掩盖下,谁又能否认它凸显的不是社会现状,谁又能说它不是若干年以后的现实社会呢。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