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小记201701_新伯爵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9
摘要:今天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律师调查权等的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前年,我曾就此提过人大代表建议,也得到了市公安局等的很好回复处理,但在一些行政部门仍存在诸多障碍。在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李宁卿代表律师发言后,我也作了补充。 除介绍此前人大代表建

       今天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律师调查权等的人大代表持证视察。前年,我曾就此提过人大代表建议,也得到了市公安局等的很好回复处理,但在一些行政部门仍存在诸多障碍。在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李宁卿代表律师发言后,我也作了补充。

除介绍此前人大代表建议的情况,作为人大代表及律师、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主任等多重身份,都希望促进律师的调查权。

律师触及无锡市内外及各行各业,我们充分感知,无锡经济在一定情况下有所低落,与无锡的行政环境有很大关系。与深圳、苏州乃至与西部的陕西相比,对如保障律师的调查权等类似有利于公民、企业的投资、发展等权益之一些地方规定、部门规定,已经明显表现出落后。所以,哪怕从保护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无锡人的未来利益,我们也应当引起警戒,并合力促进优化,力争在市级层面参照苏州等规定制定出保障律师调查权的顶层设计。

在会议中,市公安局法制的李强副处长介绍了目前公安已经在保障律师会见(无论是看守所羁押还是某些监视居住阶段),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接处警记录、民事诉讼所涉的公安资料等方面作了很明确的保护规定。当然在实际执行中,基层一些民警有可能因为工作安排而未能及时处理,但此也需要我们律师必要的沟通处理等。我也表述,对公安这几年与律师相关的工作优化,我们很多律师也确实充分感受。

在对涉及调查当事人的婚姻状况等,在交流中,我指出:1、因为在涉及民事诉讼中,如某被告是债务人,通常是将其配偶作为共同被告,而此需要先行查询被告的婚姻状态;如果是需要将法院的立案通知书作为查询的前置条件,则出现鸡出蛋、蛋出鸡的扭曲,增加了很大烦累。2、最主要的是,我们不能存在将他人都作为坏人的观念(我开玩笑,可能是以前“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遗留吧)、更不要有律师就是坏人的想法;对律师查询的资料,律师也合理使用的义务,如果由于律师原因而导致违法(这种概率毕竟少),依法处罚就是,但不能反果为因、以小概念事件而因噎废食。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