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面对聂树斌案,你想说什么?_姚曙明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yaoshuming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5
摘要:聂树斌,一个屈死了20多年的年轻人,岁月永远把他定格在20岁。 12月2日, 面对最高院的一纸无罪宣告, 有人说:向不遗余力坚持不懈为聂树斌冤案鸣冤纠错的张思之先生、江平先生、贺卫方先生、徐昕先生,陈光武律师、杨金柱律师、李树亭律师等正义志士致敬!

       聂树斌,一个屈死了20多年的年轻人,岁月永远把他定格在20岁。

      12月2日, 面对最高院的一纸无罪宣告,

       有人说:向不遗余力坚持不懈为聂树斌冤案鸣冤纠错的张思之先生、江平先生、贺卫方先生、徐昕先生,陈光武律师、杨金柱律师、李树亭律师等正义志士致敬! 向不屈不挠的伟大母亲张焕枝致敬! 向良知未泯的王书金致敬 !
       有人说:“聂案最让国人愤慨之处不在于错判,而在于错判纠正之难。它几乎是全方位地揭示了我国错案救济制度的漏洞和弊端,也堪称“人性恶”的全景展现。一方面,我国的错案复查和再审确实存在法律规定的证明标准不够合理和不够明确之处,错案复查的主体和程序也存在自查自纠和暗箱操作之弊。另一方面,聂案的复查过程也让我们看到了纠错背后的利益纠葛和驱动,以及个体和群体行为之阴暗。”
      有人说:“历经艰难,耗费资源无数,而终有反转,这是一场几无胜者的个案博奕。正义的使者为什么总是姗姗来迟?没有那些律师的坚持不懈,很难有这么一次几近绝望后的奇迹。问题是当有司欲对所有律师圈养,世上再无象野狼追逐猎物般的关乎正义的韧性追求后,聂案是否只是冤案昭雪的最后一支安魂曲?”
        有人说:聂树斌案能够被最高法院指令复查,体制内外的合力,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本案律师的坚持,如果没有律师团体强有力的呐喊,如果没有学者们和媒体持续不断的呼吁,聂案不会走到今天。

       而我想说:我宁愿相信聂树斌是有罪的,而不愿听到无罪判决这一结果。如果我是聂树斌案的代理律师,我不知道自己能否走出这人性的幽暗。2个月前,在杨金柱律师杨大侠的办公室,看到那一叠叠排放得整整齐齐的聂树斌案的18本案卷,现在回忆起来,我泪流满面。

      面对一个永远定格的年龄,我们应当忏悔:人啊,我们都是有罪的。在人性面前,我们赎罪吧……

责任编辑:yaoshu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