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转变再转变 做好文字工作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梅勇华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27
摘要:转变再转变 做好文字工作
  在新形势下,做好法院文字工作要实现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相加”到“相融”转变,从“作品”到“精品”转变。

  在法院,以调研、信息、宣传“三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文字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法院文字工作搞得好,对外,是提升司法公信的“助推器”和“保障网”,对内,则是人才成长的“营养剂”和“孵化器”。

  当前,正处于“密集施工期”的司法改革聚焦执法办案中心任务,强调将最优秀的人才聚集到审判一线。这其实与强化法院文字工作并不相悖。因为文字工作本身就会为改革营造良好的外在环境、提供持久的动力支撑,进而推动中心工作。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做好法院文字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在氛围上,要实现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文字工作锻炼干警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最需要担当,也最考验担当,最需要能力,也最历练能力。这就要求构筑长效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干警实现从被动应付向主动挑战的转变,凝聚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这其中,健全培训机制是基础。要搭建好学习的载体和交流的平台,通过专家授课、法官讲坛等形式,让文字工作开展有方向、有路径、有方法。完善激励机制是动力。要综合运用好政治奖励、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三种手段,对能力强、表现优、实绩好的干警大胆鼓励激励。严格督查机制是保障。在科学分配任务的同时,定期开展业绩督查和展示,引导干警向先进者、优秀者看齐。

  二是在技巧上,要实现从“相加”到“相融”转变。文字工作是更高层次的审判,是一个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跃升的过程,不可能是将素材简单机械相加的“物理变化”,而应当是生成出新观点、新思想、新产品的“化学反应”。要在执法办案上求融入。法院海量的案件本身就是文字工作创作的“源头”和“富矿”,最基本、最核心的素材就隐藏其中,要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悟、用情去创造。要在素材利用上求融入。要善于从不同视角综合利用素材,在数量上和类别上催生更多优秀文字成果。要在写作手法上求融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勤于积累,善于借鉴,将他人的好词句、好观点乃至文章的好架构融入自身创作,让文章更加充实丰满。

  三是在层次上,要实现从“作品”到“精品”转变。精品佳作的多与寡是检验文字工作成果优与劣的“试金石”。文字创作是一个由浅入深、由易入难的艰辛过程,如果一直停留在“初级阶段”,不能跨越转型的“沟坎”、突破能力的“瓶颈”,文字工作的功能和效果必然大打折扣。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写。要坚持从院领导到中层干部层层带头,形成风气、引领干警。要以点带面,骨干示范写。要充分发挥骨干的示范、协调和指导功能,以榜样的力量解决问题、攻克难题,并带动其他干警勤学苦练、厚积善悟。要以老带新,青年传承写。青年当是文字工作的主力军,要树立战略眼光,加强对青年干警的传帮带力度,确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责任编辑:梅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