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_人半弓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人半弓法律博客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14
摘要:从价值驱动走向利益驱动,这至少是冷战结束后的总体发展趋势。 就像 “ 一个中国 ” 的问题,首先是我们的价值,其次才是执政的利益。但“一个中国”只是我们的“一个中国”,不是别人的一个中国,对于其他任何国家,都只是利益。 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是冷

从价值驱动走向利益驱动,这至少是冷战结束后的总体发展趋势。

就像一个中国的问题,首先是我们的价值,其次才是执政的利益。但“一个中国”只是我们的“一个中国”,不是别人的一个中国,对于其他任何国家,都只是利益。

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是冷战对峙形态下利益考量的结果。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是冷战持续、方便操弄台海议题,以及反恐等国际合作方面继续进行利益考量的结果。当然,并不是没有丝毫的价值成分在里面,比如对既定事实的尊重、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以及对自己原有承诺的遵守等。甚至还包括老大形象的维护等因素。

老大之所以是老大,除了能力超强之外,还在于他常常能固守一些价值方面的东西。

上升到国际事务层面,价值和利益的关系类似于“仓禀实而知礼节”,但显然要复杂得多。比如民主、法治是价值,但也只是在特定语境下是,独裁统治下的反叛者都呼喊“民主”,他们喊的既是价值,也是利益;那些从来不把法律当回事的前领导落难时举起宪法,则纯粹是出于利益。货币代表利益,但用于公益的货币体现价值,至于有三套房子还“践行”公益者,当然纯粹是利益之徒了。

“文明”是一种利益,类似于“基因”的那种利益,如果不承认文明是一种利益,“民族国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前提。所谓“文明的冲突”本质上要表达的无非是一种利益决定论,而且是对“普世价值论”的否定。全球反恐和伊斯兰主义的扩展显然不是大国博弈的结果,而主要是利益的结果,是二战所确立的利益格局被逐步打破的结果。

冷战结束也不意味着哪一种价值取得了胜利,而只意味着无需再单纯为了保持道德阵地的高度,而去刻意地维持某些价值。所以,冷战一结束,利益驱动就公开迅速地成为解决问题的唯一思路。

“特朗普”会成为一种主义,因为他既符合趋势,又简单直白。符合趋势就能被多数人支持,简单直白更容易被大家理解和记忆,所有具备这种特点的东西,无论对与错,都应该叫做“主义”。

特朗普说了很多不太“政治正确”的话,比如没必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什么的。“政治正确”是价值的假象,实质上也是利益导向的行为模式,坚持“政治正确”并非是真要去固守某些价值,而只是用价值来掩盖利益,以避免斯文扫地,或者说是一种假斯文。

大家都衣食丰足的,你装装假斯文也没什么,都快食不裹腹了,还哪有功夫讲斯文。

恐怕有些现象和事件是导致特朗普主义的直接诱因。如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优势地位的打击;美元聚合世界财富能力的下降;全球一体化所导致的劳动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均衡化;美国维持世界警察地位的负担日益加重;落后国家尤其是中国富裕程度提升后对美国人民优势心理的冲击等。这些因素搁在谁身上,都不免会有产生一些“仇富仇官”和失落排外的心理。特朗普主义正是迎合这种心理预期的一种主义,它是一种“优势利益主义”,即一种为了保持美国的全面优势而不择手段的理念。它似乎有些狭隘,但很利己;似乎有些玩劣,但很实用。特朗普也是靠这些选上来的,当然会继续下去,他看起来不太贪图那个“老大”的虚名。

“一个中国”既然是利益考量的结果,必然也会因为利益考量的变化而变化。原来的利益格局下,一个中国、但不能统一,就已经符合利益的需要,但当“利益”上升为主导战略之后,利益争夺能力对美国威胁最大的中国,当然就上升为最主要的战略对手和优先遏止的对象。而两岸问题继续会是一个最好用的手段,只是手段比以前会有所升级,升级到既不能统一,也可以不是一个中国的程度,只要有足够大的利益驱动。比如制造更大的不安定因素以加速中国资本外流的速度,以及刺激台湾的武器购买需求等,就是足够大的利益。特朗普今天说了不符合“一个中国”的话,将来还会说,甚至换了其他人当总统,迟早也会这样说。

利益驱动与价值驱动相比,损人利己的色彩更浓,所以,利益驱动之下,除了自身之外,满眼皆是用具,菲律宾不想当用具,台湾也不会。杜特尔特不接棒,蔡英文也不会接。“台独”作为拉选票的手段屡试不爽,甚至作为替人民瞻望未来的蓝图也足用,但作为治世理政的手段却不堪用。或者说,当前形势下,自己主动讲台独是出于需要,他人帮你讲肯定是心怀不轨。

所以,一个中国不会变,但台海的环境会变,第一岛链国家和地区之间制约中国的协作会加强,中国与这些潜在的战争“代理人们”之间的军事和经济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除非我们的市场继续保持超过美国的吸引力,并且真正有能力在底线被挑战时说不由分说地守住它。(文:人半弓)

责任编辑:人半弓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