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只有经典民主思想才有经典民法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12
摘要:民法典是许多法律人梦寐以求的法律,在法律人眼里,如果说刑法典是一部慷慨激昂的议论文,那么民法典就是一篇委婉抒情意境优美的散文,如果说刑法是一个金刚怒目的大汉,民法就是一位娇柔多情的小女子。但民法典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不能登上大家翘首以待

民法典是许多法律人梦寐以求的法律,在法律人眼里,如果说刑法典是一部慷慨激昂的议论文,那么民法典就是一篇委婉抒情意境优美的散文,如果说刑法是一个金刚怒目的大汉,民法就是一位娇柔多情的小女子。但民法典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不能登上大家翘首以待的舞台,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那就是缺乏经典民主思想

经典民主思想来源于统治者对于政治稳定的渴求。由于政治斗争的血腥,很多统治者对于政治的稳定局面都很渴求。就像登上一座高山,没有登山之前,很多登山人在山脚下跃跃欲试,也可以说蠢蠢欲动,一旦经过长途跋涉,付出了大量汗水和努力,在筋疲力尽之时到达山顶,才深知攀登的艰难和疲惫。这时,在山顶屏息凝视之际,如果感觉到有被人推下悬崖的危险,一定会吓出一身冷汗。出于安全考虑,如果能够发现一个把登山的道路封堵,杜绝他人登山的办法时,这个成功者是会采纳的。自古的封建统治者就是出于这种心理,独自把持政治权力,把一切窥视自己权杖的的人视为眼中钉和肉中刺。可惜,人间只有一座雄伟的大山可以让人们攀爬,如果有很多座大山,这个登山者的顾虑就是多余的了。经典的民主思想就是人为的制造和发现一座座大山,其中的大山有经济的山脉,有文化的山峰,有宗教道德的山峦。经济山脉蜿蜒不绝,一眼望不到尽头,人们可以登上一座山峰之后再攀登更高的山峰,并且这个山脉可以容纳更多的登山者。在政治的山峰上,统治者的顾虑和疑虑彻底打消了,望着远处的经济山脉和其他山峰,统治者认为找到了一个可行的办法,这个办法就是民主思想。

经典民主思想让人民以主体地位存在。民主就是以人民为主。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包含的人群不同,但人民的数量是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增多的。人民是一个相对的主体和群体概念,这个概念一定是和统治者紧密联系。在封建帝王时期,一个资产者人群崛起于人类历史之中,这个人群不知不觉出现在这个尊贵的帝王周围,最后这群人就成为了那个历史时期的人民。到了后来,资产者越来越固化为一个阶级,更多的劳动者又出现在资产者周围,这些劳动者也想成为人民,所以就有了劳动人民的称呼。劳动者能否成为统治者是一个问题,但更多的劳动者会成为人民,这是确绝无疑的。人民以主体地位存在,在政治上是一种民主政治制度,在法律上必须有一套逻辑制度来反应人民的权利要求。怎么满足帝王和贵族的权利,在历史上,这方面的经验是十分丰富的,怎么欺压他人,怎么让自己耀武扬威,甚至怎么让自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怎么实现很多自称人民的权利,在法律上就是一个全新的考验了。

经典的民主思想在法律上表现为一套成熟的权利制度设计。这时,不用考虑什么职位,也不用费尽心思的考虑什么礼节,但有一些抽象还是很必须的。在抽象上,不管多少人们,他们在法律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有法律上的意思表示,都有法律上的行为,都强烈要求法律上的权利和利益。在法律上,尊重每一个人民范围里的人员的法律主体地位,赋予他们法律上的人格。既然把他们当成人来看待,就要给与他们表达自己意思的权利,不但让他们自由表达,而且尊重他们发出的维护自己利益的声音。尊重这些人员的主观世界,是尊重他们的自由的根本表现。不但在主观上给与他们自由,在客观上也给与他们行动的自由,让他们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由采取行动,而不仅仅把他们当成劳动的机器和奴隶。法律行为比劳动更能够给当事人带来利益。因为劳动只能创造价值,而法律行为还能维护价值,能够交换价值,甚至能够攫取更多社会价值。在具体社会利益上,法律承认所有人的人身权和财产权,这就给与了每一位法律主体巩固自己的自由的人身基础和财产基础。没有具体的人身利益和财产利益,法律主体就是一具骷髅.

最终,经典的民主思想演化为经典的民法,但与民主思想相联系,经典民法还必须依赖经典的民主制度来保护。民法,虽然是保护公民的私权利,但没有公权力的强力保护,民法还是昙花一现。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要求绝对自由是不可能的。在法律世界里面,要求完全自由同样不能实现。怎么在民法里面保护公民的自由,包括保护公民的人身自由和财产自由,这需要民主政治制度的全面呵护。民主政治制度来自于民主思想,这个制度不但为统治者服务,而且应该为人民服务,为公民服务,为民法服务,为民主的自由服务,唯有如此,这个民主政治制度才是成熟的政治制度,才是一种法治制度。

民法典在制定之中,但任何一个伟大事物的诞生都需要一个复杂的酝酿过程。很多国家都已经产生了民法典,它们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和光辉历史。但中国民法典的诞生注定是不平凡的。洋洋洒洒的民法写出来很容易,但成为经典恐怕很难。而经典民法背后的经典民主思想更值得仔细研究。人民已经站在那里,民主思想已经产生,经典的民主思想也会逐渐形成,经典的民法难道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