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丙申冬抵济南绕趵突泉一圈感悟_潇海湘潮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周礼文检察官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6
摘要:题记:丙申冬,参加总公司在山东分公司举办的培训,宿济南颐正大厦。20161205下午报到后,经同行学友做功课得知济南三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均离住宿处不远,未顾得上休息即暴走疾行绕趵突泉公园一圈,是以为感悟评记。 天下第一趵突泉, 跳跃奔突

题记:丙申冬,参加总公司在山东分公司举办的培训,宿济南颐正大厦。20161205下午报到后,经同行学友做功课得知济南三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均离住宿处不远,未顾得上休息即暴走疾行绕趵突泉公园一圈,是以为感悟评记。


天下第一趵突泉,

跳跃奔突泺水源,

伏涧潜流修成仙,

三窟迸发涌若欢,

济南胜地倚此水,

云蒸雾润漫庭院,

康熙南游题激湍,

波间玉塔美名传。

润泽茗茶味更玄,

万斛珠玑难妙言,

澄澈清洌缓疲倦,

鲁地云天添娇妍。

弱水三千一瓢饮,

喷涌不息卅百年,

冬日难现腾空悬,

晴空映照暖心田。

思绪往昔阅当前,

澎湃起伏时境迁,

司改磨砺反腐剑,

上意已决重组建,

不改初心审案件,

正义誓言检察缘。

可曾忆及断涌怨,

环境保护长久远,

舍离凡夫贪欲念,

莫负美景莫负天!


注:

趵突泉,宋代曾巩任齐州知州时,在泉边建“泺源堂”,并撰写《齐州二堂记》,正式赋予泺水以“趵突泉”的名称,亦有“槛泉”、“娥英水”、“温泉”、“瀑流水”、“三股水”等名。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金代诗人元好问描绘为“且向波间看玉塔”,元代著名画家、诗人赵孟頫比之为“平地涌出白玉壶”,清代诗人何绍基喻之为“万斛珠玑尽倒飞”,清朝刘鹗《老残游记》载:“三股大泉,从池底冒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历城县志》中对趵突泉的描绘最为详尽:“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隐雷,冬夏如一”。著名文学家蒲松龄则认为趵突泉是“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地无双”。

卅百年,即三千年。2002年,有专家根据河南安阳出土的甲骨文考证,趵突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上溯至我国的商代,长达3543年。趵突泉是古泺水之源,古时称“泺”,早在2600年前的编年史《春秋》上就有“鲁桓公会齐侯于泺”的记载。

断涌,指泉水停喷。由于济南市的水文情况,趵突泉经常陷入季节性停喷的窘境,2001年时更是创下了停喷890天的历史纪录。泉水停喷从一个方面说明了当前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采取加大地下水的保护和放水保泉等措施后,自2003年9月以来,趵突泉已经基本上恢复了四季泉水不断的景象。后来,在2007年5至6月有一次断涌,不过,在济南7·18暴雨事件后,趵突泉再次恢复了四季泉水不断的景象。



丙申冬抵济南绕趵突泉一圈感悟_潇海湘潮

题图、上图,20161205下午潇海君在趵突泉南大门所摄。趵突泉公园的南大门,布置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大门上的横匾“趵突泉”红底金字,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



丙申冬抵济南绕趵突泉一圈感悟_潇海湘潮


上图,20161205下午潇海君在趵突泉北大门所摄。



丙申冬抵济南绕趵突泉一圈感悟_潇海湘潮



丙申冬抵济南绕趵突泉一圈感悟_潇海湘潮


上二图,20161205下午潇海君在趵突泉东门所摄。

责任编辑:周礼文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