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吉林高院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吉林法院 作者:孙兵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7
摘要:吉林高院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1月9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2017年度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会上,学习传达了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吉林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寇昉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党组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公报,联系分管工作和法院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

  1月6日,吉林高院党组专门例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本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是吉林高院党组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全省法院实际,落实中央、省委从严治党、落实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安排。

  寇昉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人民法院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建设者和坚定捍卫者,必须主动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寇昉强调,要驰而不息整治不正之风,把司法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严肃查处法院干警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厉整肃少数法院干警的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教育引导干警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自觉维护人民法院和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

  寇昉强调,要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实,切实强化惩防体系建设。注重“控权”与“放权”统一,要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切实做到让“裁判者负责”。要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领导班子的协管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要强化对合议庭和独任法官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有效防控权力滥用;要建立健全符合法官职业特点和司法规律的法官惩戒制度,督促法官公正高效廉洁司法,抵御廉政风险。

  寇昉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止干预司法活动的“两项规定”,严格规范法官与当事人、律师的不正当接触等行为,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构筑“防火墙”和“隔离带”。各级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要立足本职工作,运用好“四种形态”要求,履行好执纪监督责任,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既要处理好廉政勤政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又要集中力量查处重大违法问题,实现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全覆盖。

  寇昉要求,要坚持在创新监督上下功夫,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抓住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环节,善于运用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纪律检查等监督方式和提醒、诫勉、函询、约谈、问责、纪律处分等监督手段,切实提高执纪监督工作效果。

责任编辑: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