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去法院打官司,诉状写几页?专业律师写诉状什么样?_北京杨文战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杨律师说法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2
摘要:一、什么是起诉状? 所谓起诉状,是原告在向法院提起诉讼时,必须向法院提交的书面文件。按《民事诉讼法》第120条规定“起诉应当向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并按照被告人数提出副本。” 起诉状是一种法律文书,格式、内容都是有法定要求的,按《民事诉讼法》第1

去法院打官司,诉状写几页?专业律师写诉状什么样?_北京杨文战律师

一、什么是起诉状

所谓起诉状,是原告在向法院提起诉讼时,必须向法院提交的书面文件。按《民事诉讼法》第120条规定“起诉应当向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并按照被告人数提出副本。”

起诉状是一种法律文书,格式、内容都是有法定要求的,按《民事诉讼法》第121条规定,起诉状应当记明下列事项:

(一)原告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

(二)被告的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等信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等信息;

(三)诉讼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与理由;

(四)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所。

以上是在内容方面最基本的要求,具体的起诉状肯定要根据案情事实充实、确认。

去法院打官司,诉状写几页?专业律师写诉状什么样?_北京杨文战律师

二、诉状的内容是越长越好吗?

在诉状中,当事人应该把双方发生争议的基本事实说清楚,尽量用概括性、简单明了的语言,而不要长篇大论,碎碎叨叨。

起诉状最主要的目的在于让法官了解当事人的主张及其理由,所以只要写清楚自己的诉讼请求或主张,并简要陈述这些诉讼请求或主张所依据的事实、法律即可。一定要注意阐述的事实和理由要和自己的诉讼请求一致,要成为支撑诉求的依据,如果和诉求不配套,就没什么意义了。

如果以考试来比喻的话,起诉状更像是考试中的简答题,说明要点、概括事实。而不是像写作文,大量发挥想向、还原细节,弄成长篇大论。

诉状中重要的事实点和法律点要清晰,但不要过多地叙事,更不要大肆抒情。法官都很忙,你要把诉状当小说写,估计法官是没兴趣研读的,更何况普通人也没作家那样的水平。

现实中,有时会看到一些当事人写的诉状,有厚厚的几大页,可看了半天,你都不知道在法律上他想表达的关键是什么。如果这诉状再不是打印而是当事人手写的,字迹再潦草些,你可以想象一下法官看这诉状的心情了。

专业律师和法官眼里,一个法律事件其实关键就是几个点上的内容。所以,一份观点鲜明、层次分明、简洁有力的诉状更有利于法官了解你的主张。

去法院打官司,诉状写几页?专业律师写诉状什么样?_北京杨文战律师

三、专业律师写的诉状什么样

有经验的律师写的起诉状通常都是比较简单的,甚至最初起诉的时候对具体的证据和理由不会做过多详细阐述,能一两页解决的,尽量不用三五页、更少见七八页。

这是为什么呢?就起诉状而言,少写了内容今后可以充实,漏写了内容今后可以补充,但错写了内容是很难更改的。而且有些特殊案件,一些事实的表述角度还可能会根据起诉后已方和对方提供的证据进行相应调整。

而且,相对比较简单的诉状,可以避免自己的办案思路和方案被对方过早了解透彻。那些更细致的内容通常会在当庭或庭后以书面代理意见的方式表达。

当然,有些案件,如果需要的话,律师也可以写出多页的诉状,但即使写得多,专业律师出品的诉状,肯定也是分层次、各个要点清晰明确,再分别展开,而不会错乱无序。

另外,通常,在律师所写的状诉状中,很少写那些感情色彩浓厚的内容。因为,从法律角度来看,案件胜诉与否,关键是法律上的事实和证据,所以,讲事实摆法律才是硬道理。

有些人写的诉状通篇充斥着对对方当事人的各种亲密“问候”,或者是大段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一个欠款纠纷,甚至能从童年不幸开始讲起……

其实,这样的诉状通常不会让法官为当事人加上同情分。就像自己生病觉得是天大的事儿,但到医院治疗时在医生看来,不过是万千病人中的一个,病在哪儿,该怎么治才是医生关心的,至于生病给你带来的痛苦和烦恼,医生恐怕没那么大兴趣去听。

而且,法官真的很忙,所以,一份清楚阐述案件事实简明清楚、法律依据明确的诉状会让法官对案件事实和关键有更明确的认识,才是一份好的诉状!

版权声明杨文战律师原创 , 如需转载联系授权于文首标明作者信息及出处

欢迎关注:

法律博客:        新浪微博:

工作电话:13366880117                        公众微信号:搜 lawyerywz 或扫描二维码

去法院打官司,诉状写几页?专业律师写诉状什么样?_北京杨文战律师

责任编辑:杨律师说法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