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当群主的烦恼_司马当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司马当的博客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14
摘要:以前总是被一些微信好友莫明其妙地拉进一些莫明其妙地群里。后来加群太多,手机老是出毛病,只好一一退群。前几天,不知哪根神经出了问题,我心血来潮,想把一个只有五个人的法律信息交流群扩充一下“队伍”。这不,一不小心,就弄出个五百人的大群。 其实

以前总是被一些微信好友莫明其妙地拉进一些莫明其妙地群里。后来加群太多,手机老是出毛病,只好一一退群。前几天,不知哪根神经出了问题,我心血来潮,想把一个只有五个人的法律信息交流群扩充一下“队伍”。这不,一不小心,就弄出个五百人的大群。

其实,我原来并不是这个群的群主,当群里的人数扩大到几十人之后,发现自己不能发布群公告,才想起来这个群是另外一个律师建的。于是我只好用“枪杆子”抢来了群主地位,打下了自己的“江山”。

当了群主之后,我又有些茫然。原来只想建一个几十个人的小群,大家都是相识的好友,每周六上午或晚上在群里聚一下,聊聊天,交流一下法律信息。没想到朋友们那么捧场,仅几天的功夫,就有了一支五百人的“队伍”。

群友多了,这原计划每周发一次红包就显得僧多粥少了。有人要求增加每周发红包的数量,可“群库空虚”,无以为继。又有人说以征税的方式让所有群友每月向群管会纳税十元,这样群主就有钱发红包了,说不定还有多余的银子可以拿到群外发发。可我觉得这收了群友的“税”,不仅更要勤勉地为群友服务,并且若有群友以“纳税人”自居,要求本群主公开“税”的去向,岂不让群主很没面子?再说群主也没有能力将这些异见者全抓起来。这收税不收税的事还没想好,原来群里资格最老的“原始股东”们又都找上门来,说这群“江山”是咱们几个打下来的,现在你当群主了,怎么着也得给我们弄个“群副”当当吧。我说这群里有几个人比你们更适合当群副,比如那个“君哥”,在群里不仅活跃,而且还善解人意,“朕”甚是喜欢。还有那个涛哥,没日没夜的往群里拉人,这群里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群友都是他拉进来的,让他当个群副更好。这么一说,那几个“打江山”的就不高兴了,说俺哥几个好歹也跟着你群主出生入死打下了这个江山,你不让俺几个当群副也就算了,你还想把群副的地位让给外人,你也欺人太甚了,要不咱们群里就民主一下,让所有群友参加投票选出新的群主。我一听就吓坏了,如果民主选举群主,不光我眼前这几个“打江山”跟我较劲不投我的票,那涛哥拉进来的那帮群友我都不认识,他们也不会投我的票,这样我的群主地位就难保了。于是我马上宣布,每个群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能一概而论地让群友选举群主,毕竟这个群是群主倾心打造的,没有群主,就没有这个群。可马上就有群友反对说:“没有我们这些群友,哪有你这个群主。”也有我的好友“屁儿”替我说话:“没有群主你们什么都不是?”谁知经“屁儿”这么一说,很快就有一些群友退群了,他们怒气冲冲的说:“离开这个群,还有其他群,世界那么大,俺们都想出去看看。”为此,我十分痛恨自己没有能力建立群籍制度,让那些人一旦入了我的群,没有我的批准,想走也走不了。

再后来,想想自己辛辛苦苦建个群,既不能向群友收税,也没有什么特权,只有服务、发红包的份儿,觉得这群主也真是没意思。怪不得美国的总统竞选像演戏,只打口炮,不用动刀枪,因为就像我这个当群主的,当上总统也没有太多的私利可图。于是,为了省心我就连哄带骗,把那个涛哥推上常务群主的位置,天天让他打理本群,自己躲到一边享清闲去了。

写到这儿,我突然想到:如果我们官场上做官的都跟这当群主一样,真的像党章上所说的那样“没有自己的私利”,只有为群民服务的份儿,他们还会像现在这样为了争权夺势不惜背后捅刀子吗?窃以为,那些甘当群主,为他人做嫁衣的人才是真正的公仆!难怪有人代国务院发文件,要把群主纳入公务员序列呢。那文件我看了,据说拥有100人以上的群主,可以享受省部级待遇呢!

责任编辑:司马当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