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我是如何帮市长‘把好关’”_蔺存宝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7
摘要:在上一届佛山市长法律顾问中,均为“一对一”服务。这一届顾问中,仍旧有6名“老将”继续市长法律顾问角色。而在上一届,曹建宇则对接时任市长鲁毅;钟坚对接时任常务副市长黄志豪;何万龙对接的是时任副市长郭文海和佛山市副市长赵海;杨小菁对接时任副市

“我是如何帮市长‘把好关’”_蔺存宝

    在上一届佛山市长法律顾问中,均为“一对一”服务。这一届顾问中,仍旧有6名“老将”继续市长法律顾问角色。而在上一届,曹建宇则对接时任市长鲁毅;钟坚对接时任常务副市长黄志豪;何万龙对接的是时任副市长郭文海和佛山市副市长赵海;杨小菁对接时任副市长王玲;张晓峰对接副市长麦洁华。昨日,他们向南都记者独家讲述了在两年多来,与市长碰撞交流过程的“法治佛山”故事。

   曹建宇:政府工作报告建议被采纳三分之二

   在曹建宇的印象中,做市长的法律顾问有着不一样的感触。在上一届中,他一对一的是时任佛山市市长鲁毅。

   “在第一届时刚拿到聘书,市长会后就把我叫到他办公室。”曹建宇说,那是他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鲁毅。鲁毅告诉曹建宇,在看了简历后,“他觉得我非常接地气!”曹建宇回忆称,这一句话让他感触至今,“对于佛山这份感情,能参与到重大决策里给建议,我至今非常荣幸。”

   曹建宇是土生土长的佛山本地人。律师执业年限18年,曾在基层服务多年。2013年度被评为“佛山市律师法律服务村居工作优秀律师”和“十佳公会特级律师”。

   那一次谈话之后,他知道佛山聘请律师顾问是真抓实干地起步。在2015年佛山两会前夕,鲁毅还专门就前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转发给他,让他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而在这之前,他们已经见面交流工作多达四五次。

   曹建宇花了两三天的时间,共计提出了10多条在法律表述上存在问题的意见。“有三分之二最终被采纳。”他说,“譬如之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铁腕整治’,我建议用‘依法整治’,这种改变体现了政府依法行政。”“这让我觉得市政府请法律顾问是动真格的,而不是为了作秀。”对于政府平时出台的文件,鲁毅则经常交代要送法制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第二届被聘为顾问,曹建宇仍旧用“接地气”来要求自己,“多关注佛山本土、佛山民生的项目,这也是市长最为关注的话题。”

   钟坚:“政府不应过多干涉办案”被采纳

   广东通法正承律师事务所主任钟坚被安排作为时任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现为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的法律顾问,后者当时分管金融、财税、科技等。在一次关于某银行涉嫌违规发放贷款的会议上,与会人员对银行工作人员是否构成违法犯罪仍未定性。钟坚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工作人员是否构成违法犯罪,应当由公检法等部门进行处理,政府不应过多干涉。这一建议被黄志豪采纳。

   “和企业的法律顾问不同,市长法律顾问除了注重法律性,还要顾及政治性和全局性。在保证政府依法行政的同时,还要确保有效行政。”钟坚说,法律顾问不能一味提出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说了‘no’之后,怎么解决问题?市长最想听的,还是建议。”钟坚认为,在坚持合法性和政治性、全局性方面,三者并不矛盾。“合法性是最根本的原则,是底线,如果明知某项决策违法还不提出来,法律顾问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何万龙:为地铁3号线建设出具法律意见

   起初,广东龙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何万龙对接的是当时的副市长郭文海(现任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后来他对接的是佛山市副市长赵海。

   担任法律顾问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何万龙参与了地铁2、3号线、佛山一环西拓等重大工程的涉法问题讨论。“有时候是列席会议发表法律意见,有时候是副市长身边的工作人员转办,提交书面法律意见。”

   何万龙记得,地铁3号线启动建设前,赵海身边的工作人员联系他,征求他的法律意见。在认真研究后,何万龙在政府权益保障、地铁建设时土地整合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另外,市法制局也征集了法律顾问们的意见,形成专项意见反馈上去。

   虽然市长们都公布了自己的电话给对接的法律顾问,但一般都是市长们主动找法律顾问们为主。何万龙记得,在他与郭文海对接期间,有一次郭文海找他去了自己的办公室,就一个重要的事项问他的法律意见。

   杨小菁:“医院咋设立公司”意见均被采纳

   2014年11月,作为佛山首届市长法律顾问,广东创誉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小菁主要对接时任副市长王玲的法律服务。当时作为副市长的王玲,主要负责分管科技、卫生、工商管理、食品安全等领域工作。

   因为王玲管辖领域较多,杨小菁曾列了一个计划,组织自己的团队对所有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和学习。

   2015年,佛山市中医院拟设立两间公司,杨小菁作为主要负责人,和她的团队共出具了长达6页的法律意见,并和法制局做了多次的沟通。“包括用资产权作为出资,如何合法化;如何保值佛山的资产;如何保证合作模式合法合规;作价评估是否合理”。“合作开展得很顺利,最后所有的意见都被采纳了”。

   “但并非完全的一对一,碰上大的事情,就需要团队一起合作。有时也会做分管其他领域市长交办的事情,如果是涉及到自己的擅长领域。”杨小菁称。

   张晓峰:副市长点题做调研 下基层听民意

   在6名法律顾问中,张晓峰是唯一一位非法律科班出生的律师人。在讲述15年的律师职业生涯中,他回忆起第一次做佛山副市长麦洁华法律顾问的故事。

   “工作开展均是见面交流多和参加列席会议。”张晓峰说,第一次见面时,麦洁华跟他说,“你是法律专家,专业领域听你们的意见。”

   在之后的四五次交流中,张晓峰说,副市长平易近人,给他留下很深刻印象。而关注民生问题中,分管文教的麦洁华多次请其列席旁听。事后听建议和意见。

   有一次,佛山幼儿托管机构问题引起市民关注。“当时副市长说,目前佛山这个现象也乱,不知怎么管,希望我去做个调研。”随后,张晓峰的调研也得到教育部门一起座谈交流,怎么细化去管理。“目前工作也在推进中。”

   在另一位“老将”顾问吴兴印印象中,在他和佛山市领导工作推进法治佛山过程中,均是从民生工程方面,地方立法方面着力。“全过程我们都参与进去,共商献策。”


   03-05版


   统筹:南都记者 曾群善


   采写:南都记者 曾群善 冯雷亮


   曾春花 通讯员 王雅玲


   建议


   律师:党委领导也可聘请法律顾问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