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接访室风云(1)_天下任评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天下任评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16
摘要:来访两人是郎舅关系,衣着朴素而不整洁,面容也很疲劳,原来他俩刚从奔阳县的农村小镇坐了十多个小时的客车才赶至汉东县。我登记了他们的基本情况后问:“你们有什么事来访?” 做姐夫的说:“前年我岳父来汉东市给一房主做建筑,结果从高空掉下来摔死了,

来访两人是郎舅关系,衣着朴素而不整洁,面容也很疲劳,原来他俩刚从奔阳县的农村小镇坐了十多个小时的客车才赶至汉东县。我登记了他们的基本情况后问:“你们有什么事来访?”

做姐夫的说:“前年我岳父来汉东市给一房主做建筑,结果从高空掉下来摔死了,他们总共赔给我妻弟一家60万元,但还有10万元没拿到。”

我问:“你以前来我院上访过吗?”

他们说:“没有。”

我又问:“那你说下,建的房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地点在我们县吗?具体在哪里?你有无相关资料?”

只见做妻弟的从一个很陈旧的塑料袋里掏出一张皱巴巴协议书给我看。原来是辖区内城中村的一个私人屋主给一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承包建房,该公司揽活后就转包给一个包头工;包工头便请了十几个农民工开工建房,其中一个工人就是来访者的父亲。楼房高9层,当建到第7层时脚手架倒了,来访者的父亲便摔死了。事后,公安机关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刑拘了包工头,房主、建筑公司、包工头三家在当地街道司法所人员的见证下,签订了赔偿协议,前两者各赔10万,建筑公司赔40万,但只有包工头的钱一直不到位,拖了一年还不给。于是他们便来上访了。

我问:“那个包工头现在在哪里?你们有没有去催过他?”

他们说:“包工头被关了几天后就放出来了,一开始他说一定会给钱的,后来打电话给他,他就不接我们的电话了。”

我又问:“你打过电话给那个见证人没有?见证人去催下也是应该的。”

他们说:“见证人也不接我的电话。”

我当即疑惑了,想这世上如此无奈的事也真不少。我于是跟他们说:“按理,你的这个事是民事纠纷,不属于我们检察院管,你的正确途径是继续向包工头追讨,那个见证人是司法所的人员,他在你们的协议上签了名,便有义务监督包工头尽快还钱,如果他真不还,你最后的途径是向法院起诉。但考虑到打民事官司太花时间太麻烦,你来汉东县也不方便,我可以尝试下联系一下那个见证人及包工头,如果不行再想办法。这样吧,你把他们的电话给我,下星期我再答复你,行吗?”

他们俩一听,当即化疲劳为喜悦,连声说谢谢谢谢!我说,你可要把这份协议书保管好,别搞得皱巴巴的弄丢了,你们先回去吧,我也要下班了。

送走了上访人,开车直接去接老婆。老婆在马路口等了很久,上了车有些不高兴。我把来访人的遭遇给她讲了一遍。她说,又不是你们的业务,你讲那么多干什么?要是什么人都来你们检察院上访,你们忙得过来吗?我说,你倒说对了一半,肯定不会出现社会上所有人都来检察院上访的情况,不过,来检察院上访的人,真有八成访事不属于检察业务范畴;但人家既然来了,你难道就随便赶人家走吗?总要给他们指明一条路啊,你看看《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达康书记的妹妹到区里面上访,上访室的窗口故意设计成站不能站,坐不能坐,就是要存心整上访人,看到这个镜头都会气愤。但我们的接访室绝对是最人性化的接访室,我就是要以人民的名义给来访者一份安慰,力所能及地帮他们解决问题。

妻子接话说:“唉啊,看了那部电视剧,你好像觉悟变得挺高似的。”

我说:“不是,那部电视剧还没有出来,我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一直都是这样,十多年前,我在监所检察科工作时,我是全市第一个在看守所设立接访室的检察人员,之前在押人员的家属来看守所给其亲人送钱物时,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申。我在驻所检察室旁边设立了接访室,每天可以收到在押人员家属的投诉,为他们解释相关的法律问题,得到他们的普遍欢迎,这个成功的创举,后来得到全市推广。”

妻子说:“那也不见得你就被领导看重而得到晋升啊。”

我说:“这个有什么办法呢?!我曾经说过‘政昏不挤升官道,夜暗绝登显贵堂。’我们不去争官,官便不会白白送你。我写的那首七律你还记得吗?我背给你听,听好:

蜗居空羡象牙床,幸购云山二手房;

素脸当家行菜市,严装为政走衙廊。

政昏不挤升官道,夜暗绝登显贵堂;

惯看旁人寒热眼,心慈更作辣文章。

不说这些了,刚才在单位忘一件事,我得先打个电话给那个包工头,看看他怎样说。”

我随即拨通了他的电话,只听电话“嘟!嘟!嘟!”响。

妻子说:“开车不要打电话,否则又是罚款200元。”

我说:“我用的是免提。哦,真通了。”

“你好,你叫李镇静吗?”

“你是谁!”

“我是汉东县检察院工作人员,下星期你有时间来一下我们检察院吗?我们有点事想找你了解一下情况。”

“哦,我现在不在汉东。”

“不着急,你有时间就过来,这个是我单位的移动电话,下星期一上班时我再联系下你,看你什么时间来下我们单位。”

只听对方回答有点迟疑:“哦,好,好。”

电话挂断后,妻子说:“人家知道你真是检察院的吗?你为什么不把事情说清楚再叫他过来?”

我说:“这个,你有所不知道,原因我以后再告诉你。他能不能来,就看下星期了。”

说着说着,就到家了。那么,包工头李镇静直的会来吗?

责任编辑:天下任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