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醉驾那点儿事:美国酒精检测简史_preacher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司法日记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15
摘要:醉驾那点儿事:美国酒精检测简史 题记:本文编译自美国最高院 579U.S.__(2016)号案例,介绍的是美国认定醉驾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依赖证人证言,到后来逐步更新的机器设备检测,直到将拒绝接受检测本身认定为犯罪,认定标准越来越科学,惩戒越来越严厉。
醉驾那点儿事:美国酒精检测简史

题记:本文编译自美国最高院 579U.S.__(2016)号案例,介绍的是美国认定醉驾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依赖证人证言,到后来逐步更新的机器设备检测,直到将拒绝接受检测本身认定为犯罪,认定标准越来越科学,惩戒越来越严厉。

从机动车投入使用开始,醉驾问题就出现了。1906年,新泽西州颁布了美国历史上最早的有关醉驾的法律,其他州迅速效仿。这些早期的法律规定醉酒驾驶非法,但是没有提供一个关于什么是醉酒的统计学上的定义。结果,公诉人在法庭上通常需要提交证词,证明被告人表现出了外在的醉酒特征,比如身体失衡或者口齿不清。有一个早期的案件如此表述:“饮酒导致的结果有多种表现方式,要认定一个驾驶员受了酒精影响,需要有证人来证实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一个或多个这种特征。

1930年代,机动车持续增加,同时禁酒令解除,于是加大对于醉驾的打击力度也就不足为奇。美国医学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了专门委员会来研究这个问题,最终得出结论,BAC(血液酒精浓度)大于等于0.15%的驾驶员可以认定为醉酒。1939年,印第安纳州通过了第一部基于BAC水平来推定为醉酒的法律,采用的标准就是0.15%,其他州迅速效仿,之后该标准又降低到了0.10%。后来,各州不再适用推定醉驾的方法,因为这样被告人可能会反驳,而是通过法律来规定,在BAC超过0.10%的情况下开车本身就违法。

此类法律的实施依赖于对BAC进行测量。测量BAC的一种方式是直接分析驾驶员的血液,由受过医疗训练的技术人员利用一个注射器抽从驾驶员的血管抽取血液样本,在此过程中,他必须保持不动,之后样本被运送到单独的实验室来进行测量酒精浓度。尽管可以通过强制手段让受检对象保持不动来抽取血样,但许多州禁止在驾驶员反抗的情况下抽血,以避免暴力冲突。

最常见、最便捷的测量BAC的方法是用机器来测量呼吸中的酒精含量。1930年代,一种叫做“Drunkometer”的设备开始投入使用。检测对象吹起一个小气球,之后分析人员把收集的气体放到机器里,机器会使气体通过某种化学溶液,这种溶液遇酒精会有颜色变化。检测人员可以观察到导致颜色改变的气体的量,由此数据计算出受检对象的BAC值。1950年代开始广泛使用一种叫做“Breathalyer”的机器,这种机器更加适用,但原理是一样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呼吸测试机越来越先进。如今的设备可以比过去更加快速准确地检测到酒精,应用的是红外线技术,而不再是化学反应。实践中,所有用作证据目的的呼吸检测机必须经过NHTSA(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认可。这些机器的可靠性是得到了认可的,联邦标准要求这些设备能够产生出准确而可再生的测试结果,测试的范围从低到高范围很广。

基于呼吸测试的BAC检测需要受检对象的配合。受检对象必须深吸一口气然后通过一个吹气口呼出到机器。通常情况下受检对象需要吹几秒钟才能产生充分的气体样本,有时候这个过程会重复,以便分析人员比对不同的样本来确保检测的准确性。

现代呼吸测试机获取的是“深肺”气或肺泡气。肺泡区的气体是BAC检测的最好的依据,因为正是在这部分,酒精蒸汽和其他气体在血液与呼吸之间进行交换。

使用了红外线设备进行检测之后,整个过程从始至终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大多数作为证据使用的呼吸测试并不在涉案车辆旁边、路边,而是在警局,这种受控的环境更容易得到可信的测试结果,还有的在警察的巡逻车里进行,或者用移动测试设备进行测试。

呼吸测试需要受检对象的配合,在提取血样时更是如此。各州基于BAC值颁布醉酒的法律时,就有必要找到确保受检对象予以配合的方法。为达到这一目的,所谓“默认同意”的法律也就应运而生了。这些法律规定,在国道上驾驶必须以接受BAC检测为条件,如果拒绝接受这个条件,那就不能上国道。1953年纽约州率先制定了这样的法律,许多其他州随即效仿。1962年的统一机动车法案也包含这样的条款。今天,“50个州全部采用了默认同意法律,要求机动车驾驶人在州内驾驶机动车时,如果因涉嫌醉驾被逮捕或拘留,必须同意接受BAC测试。”废止或吊销驾照依旧是拒绝受检的直接法律后果。另外,在醉驾起诉中,驾驶员拒绝接受检测的证据也是疑似醉酒的证据。

最近几十年,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关于醉驾的立法加强,这些努力导致与醉驾有关的死亡事故大量减少。1980年代初,每年的平均死亡人数为25 000人,到2014年降到了10 000人以下。法律上的改变进一步将BAC标准从0.1%降低到0.08%。另外,许多州对于惯犯和超过更高标准BAC值的驾驶员加大了惩戒。以北达科他州为例,对于首次醉驾的惩戒措施是暂扣驾照和罚款。但是BAC超过0.16%的驾驶员就得坐牢至少2天。另外,该州对于惯犯适用更高的最低刑期。

各州的做法类似,但是这种新做法有可能破坏默认同意法的效果。如果对于高BAC值的驾驶员或是惯犯驾照驾驶员的惩戒尺度超过了拒绝受检,驾驶员为避免受到更为严重的惩罚就有理由拒绝受检。在一些州,拒检率很高。2011年,平均五分之一的驾驶员拒绝受检。在北达科他州,2011年的拒检率是21%,颇有代表性。明尼苏达州的拒检率低于平均水平,为12%

责任编辑:司法日记

上一篇:老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