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感悟:学会还原,幸福美满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4
摘要:几年前,我在老家县城陪着老婆逛一家女装店,店里面有三个女店员。 每当一批客人走后,马上有位店员喊一声“还原”。其它两位店员马上把客人挑的试的放在一堆的衣服整理好放在原处,店里面马上整洁有序起来。 现在回想起来、琢磨起来,还原虽然是举手之劳

几年前,我在老家县城陪着老婆逛一家女装店,店里面有三个女店员。

每当一批客人走后,马上有位店员喊一声“还原”。其它两位店员马上把客人挑的试的放在一堆的衣服整理好放在原处,店里面马上整洁有序起来。

现在回想起来、琢磨起来,还原虽然是举手之劳,但是却隐藏着生活的大技巧、人生的大智慧。

还原是生活的大技巧。

走亲逛友,或者到别的单位办事,我们就会发现,有的亲朋好友家里、有的单位办公室十分整洁,有的则杂乱无章,几乎没有插脚的地方。

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整洁有序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学会随时还原,也就是把用过的东西要随时放回原来的位置。比如看过的书要放回书橱,脱下的衣服要挂在衣架,产生的垃圾要随时放入垃圾桶,饭后的碗筷洗刷后要马上放回餐柜,等等。

之所以脏乱差,就是因为用过的东西随手一放,没有归位。

诸多的随手一扔,攒多了,再收拾起来好像就费力气、费时间,心情似乎也差了许多,收拾的兴致也不高,这就是所谓的积重难返吧。

还原也是人生的大智慧。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常有很多烦恼忧愁。一旦有了那如意事二一,则又春风得意,骄傲自满,忘乎所以。

特别是那些有钱的有权的,一旦钱多了就膨胀了,一旦权大了就骄横了,远离了群众背离了宗旨,伸嘴伸手伸脚,吃喝玩乐贪污受贿,忘记了自我。

因此,人的一生很少有风平浪静、顺风顺水、中规中矩的时候。

因此,有必要随时还原,不忘初心,保持自我。

骄傲自满的时候,需要给自己喊一声“还原”,让自己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

自卑烦恼的时候,需要给自己喊一声“还原”,让自己的内心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伸嘴伸手伸脚的时候,需要给自己喊一声“还原”,让自己的嘴手脚缩回原处,保持清醒的头脑、廉洁的言行。

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具有多种角色,也需要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地还原,比如回到家中,要还原为父亲儿子丈夫、母亲女儿妻子的角色;到了单位,要还原为领导下属同事的角色;到了社会,要还原为公民、朋友、同学、亲戚的角色,只有不断还原,你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越位不错位。

随时还原是减法,看似你的工作生活少了些,但是减少的都是负能量,收获的是更多的正能量,诸如:知足、平安、亲情、友情、幸福、美满、清廉、勤勉,等等。

细想想,还原也是“三思而后行”的简化版,人们在做事情的时候,都要做到思危、思退、思变,简单地说就是安全的时候要考虑到危机、前进的时候要留有退路、不变的时候要应万变。

但是,一声“还原”,简单明了,让人顿时惊醒。


说到底,还原是一种自我调整、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


所以说,人生在世,要学会还原,更要时时刻刻做到还原。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