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每个人都是法治中国的最重要一员_阿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刘桂明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0
摘要:所以,我希望以后能够和宋超教授相约1月11日,举办一个有点意义的活动。因为第一个值班就是你,你的开始就是我们这个活动的起点。还有一个杨海燕律师的值班时间,也非常有意思。我不知道是不是蒋玉虹会长的有意安排

  所以,我希望以后能够和宋超教授相约1月11日,举办一个有点意义的活动。因为第一个值班就是你,你的开始就是我们这个活动的起点。还有一个杨海燕律师的值班时间,也非常有意思。我不知道是不是蒋玉虹会长的有意安排,因为蒋会长与杨海燕律师都是优秀的女性。杨海燕律师还是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她值班那天是3月8日。我们都知道,3月8日是美女节,那就意味着杨海燕律师不仅要与今天同样受聘为专家的我的老同学蒋卫忠律师一样,除了要承担南通洲际英杰律师事务所许多管理工作,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杨海燕律师的社会责任就是要为我们更多的美女、更多的与女性权益服务与维权。

  我看你们值班的时间很有意思,一年就这一次,或者两次,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点。这个“点”既是一个时间的对接点,同时也是一个人与人的对接点。人的一生有时看起来很偶然。比如说1月11日宋超教授你接待的一个当事人,他可能就是一个让你在人生中感到你必须为他做点什么的弱者。对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来讲,今天见到了宋超教授,他可能会感到今天见到了能为他解决问题的及时雨宋江。所以,你可能就是改变他命运的贵人。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一位专家都是一个点,但你代表的却是一个面。刚才沈国新主任也讲了,我们这个专家诊所,不是法制办,不是公检法,不是政法单位,不是政法机关,而是一个由南通市法学会与民主与法制社江苏记者站合作,并联合专业媒体、专业人士、专业团体而组织起来的服务平台。对各位专家来说,你代表的可能是这个所、这个平台的形象,也可能是我们专业团体的形象,甚至是政法机关的形象。今天这个揭牌仪式,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书记到会发表重要讲话,也意味着市委政法委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这个平台的大力支持。他希望我们能够为党和政府更多地分忧解难。所以,这个“面”就是形象、就是责任。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诊所打造成能够更接地气、更近距离地让我们专家学者走到群众中去、走到基层去,从而把法律的权威性,服务的权威性带到基层去。

  除了“一点一面”,接下来就是“网”。这张“网”就是刚才我们姜永华书记和沈国新主任所讲到的,我们如何利用互联网这种手段,提升我们的工作质量,扩大我们的工作效果。将来我们所做的工作,除了点对点、面对面之外,我们还要大理发挥网络的互助作用。正如大家所见到的“南通法律专家诊所管理办法”提到的,我们如何运用大数据、如何运用互联网、如何运用智能化的手段,服务更多的群众,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种法治的获得感,都需要网络、需要数据、需要媒体。

  第六、“一言一行一人”。我们南通人说“一山一水一人”,重点是弘扬近代中国的改革家、实业家张謇先生。作为一个过去的人,张謇先生对南通乃至对中国近代史的发展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大多数人这一辈子都无法在历史上写下名字,但是张謇先生不仅在历史上写下了名字,还写下了业绩。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讲究要立功立德立言,这三条对张謇先生来讲都已经完全实现了。那么,对我们专家来讲,我们如何实现立功立德立言?“立言”就是我们的法律专识、法律本领,这个“言”就是指我们如何用法律来服务大众、关怀大众、温暖大众。而“行”就是指我们的行为、我们的作为如何名副其实。在“诊所管理办法”中提到了十项服务职能,这就是我们每位法律专家所需要发挥的作用。“一言一行”之后,还有“一人”。这个“人”字,是说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真正有用的人,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位专家一定要把我们所接待的每个当事人当成重要的人。不要觉得他这件事情很烦,我们就不理不睬;也不要觉得他是一个弱者,我们就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法律人都知道,“人”是法律专业词汇当中最重要的概念。既有《宪法》意义上的人,也有《民法》意义上的人,还有《商法》意义上的人、又有《刑法》意义上的人。每一个“人”字都可以写成一本书,每一个“人”字都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我国《律师法》讲到的“人”是指“接受委托或指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中的“当事人”。在我们律师眼里,这个“当事人”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可以是富人,也可以是穷人;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总而言之,他们都是一样的“人”。只要是人,就是人权,就有人权。我们打造这个平台,不仅仅要把每个人当人,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实实在在地把每个人当人,体现我们国家、我们政府的关怀,从而将人权保障的目标落实到位。所以,“一言一行一人”就是指我们每个人和我们面对的每个人如何做得更好、做得更对。

  最后,我要为我们南通法律专家诊所最后定个位。这个南通法律专家诊所是由《民主与法制时报》江苏记者站、南通市法学会和崇川区法学会共同组建的,刚才国新主任、永华书记都提到,我们一定要通过整合媒体、学界、司法行政等多方法学专家资源,致力于打造成一支独立第三方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服务法治南通建设的重要力量。所以,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优势互补、公益互助、社会互动、爱心互联、专业互通的平台。“互补、互助、互动、互联、互通”,最终都是为了“通”。

  这个“通”既是南通的“通”,也是心与心相通的“通”。我记得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在学校的墙报上看到过这样一个对联故事,有人出了一个上联——“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立即就有人对出了下联——“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我们南通就是这幅对联里最重要的字眼。我也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南通专家、各位法律专家,能够成为这个平台里面最重要的一员,能够成为法治中国最重要的一员,能够成为我们《民主与法制》未来事业发展最重要的一员。

  谢谢大家!谢谢各位专家!

责任编辑:刘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