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这时代,谁更讲女权?_道边人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0
摘要:这时代,谁更讲女权? 前些天,韩寒电影新作《乘风破浪》上映,好评如潮。不过在这之前,电影就因为其主题曲之一《男子汉宣言》火了一把,原因是歌词中的一些所谓“直男癌”表达引起了诸多网友不满,许多人义愤填膺地对韩寒口诛笔伐,质疑其借题炒作。 关

时代,谁更讲女权

前些天,韩寒电影新作《乘风破浪》上映,好评如潮。不过在这之前,电影就因为其主题曲之一《男子汉宣言》火了一把,原因是歌词中的一些所谓“直男癌”表达引起了诸多网友不满,许多人义愤填膺地对韩寒口诛笔伐,质疑其借题炒作。

 关于此次事件是不是炒作,笔者不想深究,韩寒是不是直男癌,笔者倒是有点兴趣,不过似也不值得专门写篇文章来探讨。我所关心的是此次事件映射的当前社会对于女权主义的理解到了一个什么层次。这背后暗含了一个矛盾,即认为男性主张男权,女性拥趸女权,二者似有水火不容之势。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我看事实恰恰相反,或者至少有一半是相反的,与很多激进的女权主义者们所构想的不同,直男们大都没有得癌,大男子也没有上升为一种主义,当代社会的大多数男性是坚定的女权主义者,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平权主义者。

 的确,在传统社会,男性是具有绝对的主导地位的。从所谓的“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角色划分,“一夫一妻多妾”的制度设计就可看出端倪,即便大智如孔圣人也慨叹“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一句话似就奠定了女性两千年来的附属地位。但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社会给了男性多大权利,就同时课以多大的义务。比如,据《礼记》记载,男女结婚要有“纳采、问名、纳吉、纳征、告期、亲迎”之“六礼”,此时义务就多在男方。再如,古代戍守国家的兵役皆由男子承担,历史上唯一的“花木兰代父从军”至今仍是个传奇。换个角度来讲,“男主外,女主内”同时也意味着男子是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养家糊口”是其不得不承担的社会责任。

 但是近代以来,现代自由平等观念从西方传入,革命像一把巨锤击碎了旧社会的一切摆在明面上的不公平的制度安排、角色设计,这是容易的,所谓“朝令而夕改”,一纸命令下去整个世界顷刻就焕然一新。男性的特权迅速被剥夺,被课以的责任却隐晦地留了下来,或者说,消灭得不那么彻底。所以,我们常常看到,十多年前类似的话以女性的口吻在《河东狮吼》中从张柏芝的口吻说出来大家没什么感觉,以男性的口吻说出来却广遭批判。我们也常常看到,很多“女权主义者”平时女权不离口,约会时却认为男性买单理所应当。

 所以,很多男性成了更彻底的女权主义者。因为时代变了,大清亡了,女性不再是弱势了,孩子也可以跟母亲姓了,过年回家去男方还是女方家需要商量了。很多女性高喊着女权主义的口号做着自贬人格的事,这是女性的悲哀,也是女权的悲哀。

 真正的女权是平权,这是一个应该被广泛接受的观念。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