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交10元即可领5万,到底谁傻?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忠卿 发布时间:2017-04-26
摘要:交10元即可领5万,到底谁傻?
  一个编造的“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幌子,连日来忽悠全国各地的受骗者前来北京鸟巢“领钱”。昨日鸟巢暂停参观一天,此前在此聚集的大批中老年人已离开。记者从受害者家属处了解到,此次来京参加“富民大会”骗局的亲属已经陆续返乡。(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鸟巢在公众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曾经的北京奥运人们记忆犹新,让国人振奋不已,心潮澎湃,见证了什么叫国家富强,什么叫体育强国。

  现在鸟巢变味了,成了骗子施展骗术的“天堂”,一群乌合之众在这里招摇撞骗,让全国的老百姓对这里充满了向往与期待,原因在于“解冻民族资产”的老骗术又借尸还魂,依附于网络,借助海量的微信群,使得很多不明就里的人欲罢不能,蠢蠢欲动,不惜千里、万里赶到鸟巢,之所以乐此不疲,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现场只要缴纳10元钱,即可领取5万元。

  这个财富神话更像天方夜谭,稍有头脑的人是不会相信天上掉馅饼的。那么为何有那么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我看与三个方面有关,一是鸟巢处于首都核心圈,老百姓认为骗子胆量再大,也不敢在这里行骗;二是虽然这是老骗术,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听说过,与数以兆亿的民族资产相比,每人发5万也不是没有可能;三是很多人之所以甘愿冒险,就是因为成本很低,付出的代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缴纳10元一点也不心疼,只当是去鸟巢旅游一次。

  越是有风险的地方往往越安全,骗子不仅深谙此道,同时还掌握了大家为求富而搏一把的心理,而中老年人一旦被骗常常为了面子,而甘愿吃哑巴亏,这也是导致很多人被骗后不报案的原因所在。交10元领5万,天下哪有这等好事,果真如此,主办者犯得上收这点小钱吗?因此,究竟是交钱者傻还是发钱者傻,早已不言自明,国人何时才能真正吃一堑长一智呢?

责任编辑: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