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法庭的服务管理与人才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周宏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15
摘要:法庭的服务管理与人才
  做好人民法庭工作,一要恪守民心标准,健全执法服务体系。二要严明规范标尺,健全科学管理体系。三要树立过硬标杆,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处于“基层的基层”,是司法体系的末梢神经,是司法作为的前沿窗口,也是司法公信的重要支点。一流的人民法庭工作对于社会的向好发展、人心的向善追求和法治的向前迈进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笔者认为,在当前,要做好人民法庭工作,就必须始终遵循人民法庭建设“三个面向”方针和“两便”原则,恪守民心标准,严明规范标尺,树立过硬标杆,健全执法服务、科学管理人才培养三大体系,让法治正能量最大限度释放,让群众获得感最大限度生成。

  一要恪守民心标准,健全执法服务体系。作为一线的办案单元,人民法庭必须始终以执法办案为首务,以公平正义为追求,让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始终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刚柔并济提质量,践行“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理念,倒逼法官查清案件事实、理清法律关系、讲透裁判理由,守住案件质量底线。破立并举提速度,要敢于打破定势思维和路径依赖,善借改革之力,试点的要强化探索、巩固成果,落实的要对照部署、精准落地,推行团队办案模式,强化案件繁简分流,加速正义到来。内外结合提效果,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创新巡回审理、多元解纷、司法建议机制,推动内部与外部两方面力量结合,法治与德治两种手段并用,让法庭与群众地理上靠近、情理上贴近、心理上亲近。

  二要严明规范标尺,健全科学管理体系。法庭功能相对完善、职权相对独立、风险相对易发,严管理念务必贯穿始终,要形成对法庭权力科学化安排、规范化约束、常态化纠错的长效机制。突出制度执行的“关键点”。要坚持建章立制,依靠制度管案、管人、管权。要明确责任、强化督查,通报见人见物见细节,整改定向定期定目标,让制度长出“钢牙利齿”。突出司法安全的“薄弱点”。要从强化安全意识、安保力量、安检水平等方面牢牢把握法庭安全的主动权。注重对卷宗、文书、警车等的细节管理,动态排查风险隐患,常态弥补管理漏洞。突出廉政风险的“易燃点”。要秉承“亲清”理念,规范对外交往,严禁拉赞助、诉讼掮客等违法违纪行为。对廉政作风问题坚决不避短、不护短,一经查实,严惩不贷,让法庭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三要树立过硬标杆,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岁不寒,无以知松柏。”基层条件虽然艰苦,但却是锤炼党性、磨炼品格、锻炼能力的广阔天地,要全力将人民法庭打造为干事创业的舞台、干警成才的基地和干部成长的摇篮。先进引航育人才。要以青年干警为重点,拜人民群众为师、拜资深法官为师,熟悉方言俚语、风土人情和审判规律,提升综合素养。机制引导兴人才。强化轮岗交流,干警定期到法庭工作,既补齐自身短板,又补充法庭血液。强化物质待遇,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补助力度。强化用人导向,同等条件下,法庭干警政治优待、提拔优先。

责任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