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三生三世也难敌十万彩礼_西风微凉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西风微凉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1
摘要:曾几何时,真情早已化为浮云,问世间情为何物的动人爱情,在现代社会俨然早已成为可以论斤论价的交易品。不论艺术作品将爱情描绘地多么真挚与超脱,在现实生活中,婚姻的确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可是如果你要是没钱买,那 TA就不是你的菜。 最近,媒体

曾几何时,真情早已化为浮云,问世间情为何物的动人爱情,在现代社会俨然早已成为可以论斤论价的交易品。不论艺术作品将爱情描绘地多么真挚与超脱,在现实生活中,婚姻的确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可是如果你要是没钱买,那TA就不是你的菜。

最近,媒体披露了一张中国的彩礼地图”。通过大数据调查,这份地图详细列举了全国各省市彩礼的行情,鄙人觉得众位看官可以作为选择女友与缔结婚姻之参考,颇具意义。

三生三世也难敌十万彩礼_西风微凉

从这份彩礼分布图可以得出结论,位于西藏自治区的藏族男子是最为“幸福”的,因为他们取到新娘子仅需“一头牦牛”。而位于新疆自治区的汉族男子是最为“不幸”的,因为不仅彩礼高,而且连硬件设施的要求也很高。

“纳征”自古就是婚姻六礼之一,给彩礼一直是我国民间约定俗成的婚俗。从中国人的价值观而言,男方为婚姻给付一定数量的彩礼似乎并无可厚非,毕竟女方父母辛苦养育二十多年,付出了多少心血与汗水,况且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

虽然我国法定的婚姻制度鼓励婚姻自由,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行为,但是对于这种基于风俗民情,男方自愿给付给女方一定数量的彩礼并不予以禁止,而是将其视作一种以缔结婚姻为条件的赠与行为。

婚姻给付彩礼作为一种传承几千年的风俗,原本代表着美好,是男女双方缔结婚姻的一种工具。但现在的发展趋势显然是将工具当成了目的本身。

与一线明星的出场费一样,各个地方的彩礼也是日益水涨船高。媒体上也频现各种天价彩礼的报道。从各地彩礼的名目上来看,见面礼、改口费、上下车费、聘礼、送衣裳、抄好时、过红礼、跟红礼等等各种名目,花样繁多。

这些礼金少则几千,多则以十万计。彩礼的数量,成为了一些父母相互攀比的工具,哪家姑娘的彩礼多,哪家的父母更有面子。与这些高额的彩礼礼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男方家庭经济窘迫的现实。从相关报道来看,经济越不发达的地方彩礼的数额反而越高,这些地区的单身汉为了娶个媳妇往往得背上沉重的债务。

过犹不及,原本表达心意的彩礼,俨然成了许多单身汉的负担。甚至有一些夫妻为此背负债务。在某些丈母娘面前,好女婿与孬女婿就看彩礼给的足不足,这显然背离了这一民俗的初衷。如果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不难想象,有钱的结婚,没钱的看着别人结婚并非歪论邪说。现实有时候就是这样残酷。

毫不夸张地说,门阀出身决定一切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金钱,准确的来说是很多金钱。杜甫控诉战争的残酷在《兵车行》中写道:信是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现如今很多承受着天价彩礼的父母想必也有此感受吧。

现如今,结婚给付彩礼不仅成为一些女方家长借机索取财物的“正当”理由,而且随着婚姻稳定性的下降,离婚概率的升高,因婚约与彩礼而产生的法律纠纷也日益增多。一旦婚约破裂,当事双方往往就会因为彩礼的返还问题产生争议,最终诉诸法院。昔日恩爱时的体谅,今日对簿公堂时的刻薄,原本的亲家如今的仇家,想想也令人唏嘘。

当然,如果男方家境殷实为表诚意自愿给付数量可观的彩礼,法律并没有强行干涉的必要。但在准女婿自身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仍然索要天价的彩礼,就显然不仅是有“卖女儿”之嫌了,还涉嫌违法。

物质要素的意义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被强调和放大,深情某种程度上成了“矫情”的代名词。许多人在物质方面的自卑感被时时刻刻的自嘲取而代之,这就是很多人真实的行为状态。对金钱的渴望、价值观上对不劳而获的释然、攀比心理、缺乏清醒的自我认知等心理因素共同催生了天价彩礼。

觅得一个金龟婿不知包含多少中国丈母娘的用心良苦,然而如果忽略了人这个最重要的婚姻要素本身,单方面的强调金钱的多少,女方往往只能得到“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的结局,毕竟金钱只是一种冷冰冰的交换工具,它无法陪伴任何人度过漫长的一生

责任编辑:西风微凉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