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经典作品中的“美”、“情”、“气”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6
摘要:经典作品中的“美”、“情”、“气” 经典作品什么样?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家协会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给出了答案:“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 “文学艺术是实现‘美’的。”(宗白华《论文艺的与充实》

经典作品中的“美”、“情”、“气”

  

   

      经典作品什么样?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家协会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给出了答案:“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

   “文学艺术是实现‘美’的。”(宗白华《论文艺的与充实》)美是文学艺术的目的,也是文学艺术源远流长、长存世间的根本。唯有美,文学艺术才会给人愉悦,陶冶身心,令人神往,如同醇酒香茶让人回味无穷。何谓美?“充实之谓美”,所谓“有东西”,有自己独到的观察与理解,是“独一个”,而不是泛泛的。何谓隽永?颜师古称其为“所论甘美而义深长也”。甘美和义深长,如一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前者是艺术本体的美丽,后者是作品的内涵,是思想标准和价值标准。文学艺术的美要追求“大美”,深刻独到的思想和赏心悦目的表达,如此才会“充实而有光辉”。

   感人心者,莫乎先情。艺术起源于情,《毛诗序》中说:“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钟嵘在《诗品》中更是明确地说:“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故摇荡性情,形诸歌舞。”文学艺术可以异彩纷呈,但是一定有充沛的感情贯穿其中。“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是对爱情的咏叹;“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对国家的赤诚;“安利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开颜”是对人民的真情,“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是对艺术的执着。岳阳楼下多少诗篇,唯有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千古流传,何也?因为其中有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乐而乐”的心怀天下的情怀!

   “气”是中国的一个哲学概念,它无声无形,却无处不在,是文学艺术走向崇高、位列经典的有力支撑。人活一口气,文学艺术作品亦然。论气者,首推孟子“吾善养吾浩然正气”。孟子之“气”,“至大至刚”、“塞于天地之间”。好的作品一定应充盈着浩然正气,给人一种仰观天地,俯察品类的的激荡和鼓舞。“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正是这种浩荡之气,引领着人们向上向善,追求崇高,艺术化着我们世俗的生活。

   “文犹质也,质犹文也,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美而隽永,情而永恒,气而浩荡,三者俱,方为经典。然而情、美、气集于一身又何其难也?唯其难为,所以为经典,所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