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世上何处无骗子_东綦潭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朝海听法待花开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01
摘要:除夕晚上,一直在看王跃文的长篇小说《朝夕之间》。这部长篇小说并不是王跃文的最新长篇小说,仅是长篇小说《西州月》的改名长篇小说。《西州月》这部长篇小说以前没有看过,买来一看,原来是几个中篇小说拼凑成的一部长篇小说。这几个中篇小说,我以前都

除夕晚上,一直在看王跃文的长篇小说《朝夕之间》。这部长篇小说并不是王跃文的最新长篇小说,仅是长篇小说《西州月》的改名长篇小说。《西州月》这部长篇小说以前没有看过,买来一看,原来是几个中篇小说拼凑成的一部长篇小说。这几个中篇小说,我以前都看过。不过,几个中篇小说放在一起,凑成一部长篇小说,读起来有特别的感觉,并不感觉上当受骗。

正看着小说,有朋友发微信,问我在做什么。告诉朋友说在看书,朋友问我怎么不看春晚。我不看春晚已经很久了,想起来像已经过了几个世纪了。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没有回复他。他接着说今年春晚陈佩斯要出来,让我千万不要错过了。陈佩斯出现在春晚,不可能。如果要让陈佩斯上春晚,早就让他上春晚了,不会拖延到现在这个时候。我不想坏朋友兴致,没有接话。

凌晨过了,朋友说被欺骗了。我知道朋友说的是什么,立即说被欺骗正常,不被欺骗才不正常。朋友后悔浪费了一个晚上,早知道陈佩斯不上春晚,就不看春晚了,也像我一样看一个晚上的书。我哈哈一笑,让他早点休息。朋友问我看什么书,得知看的是王跃文的长篇小说《朝夕之间》,立即说我也上当受骗了,与他一样浪费了一个晚上。

我再次哈哈大笑,朋友表示了奇怪。朋友说,《西州月》并没有被禁,不知道什么要改名为《朝夕之间》。在朋友看来一本书被禁了,为了逃避监管,换个书名再出版。朋友举例,李渔的小说《无声戏》被禁了后,又以《连城璧》出版过。王跃文为什么给自己的长篇小说换个名字,我也找不出原因。我与王跃文没有打过交道,无法当面向他问个究竟。

与王跃文,曾经在网上打过交道。但是,那严格上不算打交道。有一次,王跃文与几个年轻的朋友聚会,将聚会的情况发在微博上。王跃文自谦老夫,我看到了,故意与他天玩笑,说他不够称老夫。王跃文辩解,我再没有回复。玩笑的话,被误解,解释再多,也解数不清楚。既然如此,还不如不解释,让人早一点忘掉。

次日晚上,一个朋友发微信,问我在做什么。我仍然在看书,不过看的不再是王跃文的《朝夕之间》,而是《苍黄》。这本书,七年前我就看过了,这是第二次再看。得知我在看书,朋友问我是不是在北京过年。他这么一问,我就知道他不在北京过年,是在加拿大过年。他老婆在加拿大工作,以前加拿无大春节,都是他春节去加拿大。今年加拿大有春节了,没有想到还是他去加拿大。

我的微信发过去,客厅房间的电话就响了。母亲告诉我有人打电话,我说不用看,让他响去。现在办什么事,都要登记一个电话。一旦在一个地方登记了,就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了,动不动就有骚扰电话打来。就是因为这样,那个电话我基本上就不怎么接听。电话响了,又停了,接着又响。母亲又过来告诉我电话又响了,我告诉她是骚扰电话,让她不要管。

那个电话响了几下,停了,不响了,我身边的电话却响起来了。来电显示是加拿大的电话,我立即接了。刚才那个电话连续打了两次,应当是这个朋友打过来的,再不及时接电话,就要这个朋友的骂了。朋友给我拜年完,立即问我怎么不接他的电话。我不好意思说故意没有接那个电话,说了就要被朋友批评了。我向朋友撒谎,说正在看春晚的节目,没有听到那个电话的声音。

朋友不相信我的话,说我不老实。他的话一说,我就知道这个谎没有撒好。以前,与朋友聊到春晚,我就说不好,基本上不看了。我立即告诉他,看的是以前的春晚节目,不是今年的。朋友不相信,我只得说我正在看陈我陈佩斯的小品《王爷和邮差》。这个小品朋友曾经在我面前提过,他对这个小品赞不绝口。朋友听我说是在看这个小品,立即说这个小品看多少遍,也看不厌。

《王爷和邮差》,这个小品,我也十分喜欢。我说,这个小品好是好,不是违反了元旦人民日报的社论精神。朋友不看人民日报,问我社论的精神是什么。我告诉他,人民日报元旦的时候发表了一篇题目为《尽量多说真话》的社论。我不用讲文章的内容,从题目看,就可以看出讲的什么。朋友笑了笑,说小品中的二傻不傻装傻子,的确不太诚实。

不太诚实不重要,重要的是竟然敢撒谎说跑赢了洋人。在那个年代,什么都得听老佛爷的,谁敢不听,日子就不好过,轻则坐牢,重则杀头。老佛爷都说了不能够跑过老外,没有一个人敢跑得过洋人。二傻不傻装傻,跑过了洋人,根本就不可能出现。都像二傻那样有那么高的觉悟,不可能成东亚病夫,让外国人欺负得动都不能动。

我问朋友看了春晚没有了,朋友恨恨地说幸亏没有看,不然又被骗了。不就是陈佩斯没有在春晚上出现吗,朋友这样个态度,有点过分了,谁听了都会对他有想法。如果朋友不在加拿大过春节,在北京过春节,我一定会批评他。他在加拿大,身处异乡,我再批评他,日子更不好过了。我说他在加拿大,竟然还想着春晚,不简单。

朋友说他没有那么高尚,跑到加拿大了,还掂记着国内的春晚,他是上网,看到有人说春晚上那个红小鬼,是假的,才关注春晚。春晚我没有看,朋友说的红小鬼,我不知道。一问,才知道有一个1931年出身的,说他是红军。1937年,红军分别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了,1931年出生,到了1937年,才六岁。六岁参加红军,绝对不可能。

五六岁的红军,绝对不可能出现。朋友说许多人都说不可能,质疑这个红小鬼是假的,后来有人人肉,发现真是假的。原来,他1946年参军,1952年入党。1945年,罗荣桓提出八路军改为解放军。1946年,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恐民主联军等改称解放军。1946参军,那就是有可能八路军和新四军都不是,与红军更没有任何关系了。

就在此时,母亲过来告诉我有人敲门,问我是不是买了东西。我点了点头,立即告诉朋友,来了快递,要去收一下货。朋友批评我大年初一都买东西,让快递小哥春节都无法休息。就是我初一不买东西,其他人也会买东西,快递小哥也休息不了。既然休息不了,还不如多赚一点。我多下一个单,快递小哥就多赚一个单子的钱。

买的是一套《胡锦涛文选》和一本《知之深爱之切》。网上商店刚刚做活动,用优惠卷,买的这些书。现在书价都偏高,不做活动,买不起。翻开《胡锦涛文选》第一卷,翻到《做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表率》一文中的“大力提倡实事求是、光明磊落,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反对弄虚作假、瞒上欺下、言行不一、华而不实”,骂春晚也是一个骗子

责任编辑:朝海听法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