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河南济源举行邓禹公祭拜大典 全球邓氏宗亲寻根祭祖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7
摘要:11月5日至7日,来自海内外600余名邓氏宗亲齐聚济源市,共同祭拜在邓氏族谱中享有崇高地位的邓氏47世祖邓禹。
核心提示:11月5日至7日,来自海内外600余名邓氏宗亲齐聚济源市,共同祭拜在邓氏族谱中享有崇高地位的邓氏47世祖邓禹。

河南济源举行邓禹公祭拜大典 全球邓氏宗亲寻根祭祖

“巍巍中华,泱泱东汉;助秀中兴,二十八将……”随着庄严肃穆的诵读,11月5日至7日,来自我国云南、广东、香港、台湾等地以及部分国外的600余名邓氏宗亲齐聚济源市沁园街道办御驾庄居委会邓禹冢前,共同祭拜在邓氏族谱中享有崇高地位的邓氏47世祖邓禹。

“邓禹曾是历史上的一位牛人。”2016年首届祭拜邓禹仪式主祭官、湖北邓氏宗亲会代表邓世鸿介绍,邓禹字仲华,是东汉初年军事家,年轻时曾在长安学习,与刘秀交好。更始元年(23年),刘秀巡行河北时,邓禹前往追随,帮刘秀出谋划策,征讨四方,提出“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的方略,被刘秀“恃之以为萧何”。邓禹协助刘秀建立东汉,“既定河北,复平关中”,功劳卓著。刘秀称帝后,封邓禹为大司徒之位。但邓禹功成身退,甘心归隐。邓禹去世后,刘秀的儿子刘庄亲自为他选择葬地。邓禹的归葬之地就是因汉明帝刘庄亲自为他送葬而得名的“御驾庄”。

祭拜仪式严格按照“敬献花篮”“上香奠酒”“诵读告文”“宗亲祭拜”等华夏民族最隆重、最庄严的礼祖大祭中的九项祭礼仪式进行。深圳市邓氏宗亲联谊会创会人邓腾说:“这次活动的举行,使我们更加深深地认识到,我们的根在中原,我们的老家在河南。”

期间,济源市还举行了邓禹冢文物保护工作研讨会、济源市招商推介会等活动。(记者 王小萍 成利军)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