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徐家新:肩负起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监察工作使命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2
摘要:徐家新:肩负起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监察工作使命
     中国法院网讯 (刘婧)  2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全国法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法院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周强院长和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刘海泉组长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深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加强法院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以忠诚的信念、担当的精神、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家新指出,2016年,全国法院监察部门在本院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驻院纪检组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狠抓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司法作风好转,监督各项权力规范运行,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加强法院监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徐家新强调,今年的人民法院监察工作,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这是做好工作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坚持稳中求进,这是做好工作的总基调和方法论;坚持全面从严,这是做好工作的总体要求;抓住“关键少数”,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原则。

  徐家新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密切关注新动向,持续发力加压。要紧盯节点,寸土不让,从整治“节日腐败”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各级法院审务督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轻骑兵”的作用,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继续严肃查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伤害群众感情的案件。

  徐家新强调,要认真落实巡视工作要求,自觉服从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总体部署,最高法院将对巡回法庭和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并积极参与省区市党委对高级人民法院的巡视。高级人民法院要积极与省区市党委巡视办沟通,参加省区市党委对中、基层法院的巡视。要对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内容做适当调整。要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对合议庭和独任法官权力行使的监督,重新构建审判执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细化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的程序规则及权力边界。探索廉政监察员的配置方法和履职方式,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在审判一线的“探头”作用。进一步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法官惩戒制度,积极落实《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的意见(试行)》。

  徐家新指出,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继续重视用好第一种形态,把住防止干警问题发展到惩治阶段的有效“闸门”。同时,决不能忽略其他形态,尤其是必须发挥第四种形态的震慑作用。要突出工作重点,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人民法院纪律建设的首位,紧盯违反审判执行纪律问题,坚决遏制“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徐家新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问责的工作制度,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坚决克服一些法院领导干部怕得罪人、当老好人的倾向。对不重视法院监察工作,导致工作严重受到影响的法院领导干部,也要进行问责。

  徐家新要求,各级法院监察部门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加强党性教育,引导监察干部顾大局愿奉献,当先锋作表率,勇担当敢亮剑。对监察干部的业内外行为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约束,督促他们用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建设忠诚、干警、担当的监察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