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拧紧思想上“总开关”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9
摘要:拧紧思想上“总开关”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必将对提高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履行政法机关职责使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队伍是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政法队伍的总要求。政法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政法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政法队伍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纪律作风、管理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少数政法干警理想信念不坚定、专业素养不高、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下降、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政法机关职责任务的完成。面对形势任务新变化、党和人民新要求,政法队伍建设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做斗争,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政治方向非常重要。打造过硬政法队伍,要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培育和践行政法职业精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召力。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法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培育和践行政法职业精神,深化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培育政法职业精神。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必须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业务过硬是政法队伍的立身之本。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大力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提高政法干警专业素养、专业水平和专业履职能力。通过制度机制来体现能力和业绩导向,建立起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与时俱进地提高执法司法的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这是打造现代政法队伍的现实需要。只有强化能力建设,才能确保政法队伍“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只有不断提升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服务好人民群众,确保安居乐业。

  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必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廉洁、队伍纯洁。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各个方面,通过严格执纪来确保严格执法。全面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是为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的政法队伍。要着力解决诉讼难、执行难、执法司法不公、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营造全面从严治理政法队伍的浓厚氛围。

  人民法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践行者,必须对内切实承担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职能,对外充分发挥解疑释惑、争取支持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建设过硬法院队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五个过硬”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人民法院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