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政法队伍建设要严字当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维汉 罗沙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9
摘要:政法队伍建设要严字当头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新要求,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党中央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决心。

  党领导的政法队伍秉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执法为民是根本。意见的制定为严字当头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对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落实好意见,就是要求公权力的行使要有边界、依程序。政法队伍手握国之重器,公权力的行使丝毫不可“任性”,需要明晰其边界在哪里,依照什么程序行使手中的权力,不能因为合法的目的而抛弃正当程序。因为握有“生杀予夺”大权,执掌“公平正义”的天平,责任重大,政法队伍只有严格依法办事,才能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法律之威和执法之公,为全体公民依法办事起到表率作用。

  落实好意见,就是要把实实在在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执法办案实际行动之中。政法干警执法办案过程中,每处理一个具体的“小”案子,可能都会对社会产生“大”影响,因此执法办案的规范化尤为重要。大到权力运行,小到规范动作,执法办案的规范化实质是专业化、标准化,要列清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执法司法技能标准。

  依法、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意见提出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推进执法司法全面深度公开、健全从严管理监督政法领导干部的制度体系等措施,力图通过严格执纪来确保严格执法。这顺应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公正日益提高的期待。同时,意见强调加强政法队伍履职能力建设,有助于让“业务过硬”这个政法队伍的立身之本,再上一个新台阶。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一位政法干警的一言一行,都与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大局的稳定息息相关。只有严字当头、依法办案,摒弃不规范做法,防止执法司法腐败,才能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

责任编辑:杨维汉 罗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