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行政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行政案件判决书

沈德咏:全面提升审判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08
摘要:沈德咏:全面提升审判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总结人民法院审判管理经验,分析形势任务,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审判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审判管理工作的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沈德咏指出,当前,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审判管理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沈德咏强调,近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时期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契机,不断完善审判管理工作机制,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依托信息化大力推进网上办案,有序推进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有效应对案件迅猛增长带来的压力,为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沈德咏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找准职能定位,全面提升审判管理工作能力水平。审判管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是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的重要基础,是推进严格司法的重要保障。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审判管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审判管理,确保司法公开客观准确、及时高效。要坚持严格司法,健全完善审判管理制度机制,实现管理全过程覆盖,使审判权运行更加规范有序。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通过审判管理对执法办案运行态势加强研判,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创造性,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沈德咏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提升审判管理工作的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与审判管理相关的平台载体,完善以审判权为核心、以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为保障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审委会制度改革,确保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判断权和裁决权。要以信息化为基础,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法律数据智能化开发与应用,切实促进审判管理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促进“智慧法院”建设。要以司法公开为依托,牢牢坚持审判管理与监督并重,继续完善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以完善绩效考核为抓手,不断强化审判质量和效率管理,切实尊重法官主体地位,科学评判审判质量,全面评价法官审判业绩,为法官遴选、晋升、奖惩提供参考依据。要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切实加强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审判管理理论研究,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审判管理工作提供切实的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学文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的工作要求。他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周强院长的要求和沈德咏常务副院长的讲话精神上来,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做好庭审公开和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裁判文书上网,积极配合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深化法官绩效考评,实现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的信息化管理,做好审委会制度改革及相关信息化建设工作,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积极作为,不断推动审判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上海、天津、安徽、陕西、重庆5个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高院常务副院长、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各审判业务部门、审管办和相关内设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