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杜万华:为全面推进和谐家庭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6
摘要:杜万华:为全面推进和谐家庭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中国法院网讯 (谢勇)  3月22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带领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妇联联合调研组,分别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济南和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部分基层法院、武城县人民法院少年家事法治教育基地,调研家事和少年审判、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权益保护等工作,与山东部分家事法官、妇联工作人员、部分全国及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律师、学者、当事人及基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人员座谈,并听取各界对编纂民法分则亲属编的意见建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参加座谈。杜万华对山东法院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家庭建设、维护家庭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杜万华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认识到“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代替,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代替,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代替”,充分认识全面推进家庭建设对我国社会建设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等传统美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杜万华指出,2016年,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139.7万件,民政部门登记离婚346万对,搅动了近500万个家庭,约1000万当事人。加上双方当事人的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近亲属,每年受离婚影响的人至少超过5000万。经年累月,影响甚巨。夫妻财产分割、债务分担、未成年子女抚养、老年人赡养、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都根源于夫妻离婚、家庭不稳。家事虽私事,亦关乎国事;治家虽私权,亦关乎治国。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新时期和谐家庭建设,找准问题、深析原因、广寻良策、整合力量,积极挽救婚姻,维护家庭稳定,为家庭安乐祥和、国家长治久安、我国“五位一体”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

  杜万华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学习借鉴武城经验,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家事纠纷处理;要在家事调解、家事审判中积极引进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研力量,加强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在家事法官、家事调解员心理学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要在家事调解和家事审判中弘扬社会主义家庭美德、社会道德,深入贯彻民法总则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监护制度的规定;要加强对家事调解的指导工作,促进家事调解规范、高效进行;要变对抗式审判为引导式审判,转变用传统的审理财产类案件的方式和理念来审理家事案件的做法;要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与主审法官责任制、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等司法体制改革措施相结合;要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探索、总结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的经验。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