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刑事判决书

二巡向中国法院博物馆移交聂树斌再审案资料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8
摘要:二巡向中国法院博物馆移交聂树斌再审案资料

     中国法院网讯 (赵春晓)  2月17日,中国法院博物馆举行仪式,第二巡回法庭向中国法院博物馆赠送了聂树斌再审案公开宣判时用的法槌、公开宣判的录像等资料和有合议庭全体组成人员签名的判决书。

  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说,聂树斌案是一起历时22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16年6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由第二巡回法庭再审此案。在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配合下,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聂树斌案再审改判,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大力加强人权司法保障,高度重视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的决策部署。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实际成效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成果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纠正冤假错案的决心。此案改判不仅让聂树斌的家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也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被誉为“我国法治进程中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

  胡云腾指出,第二巡回法庭把聂树斌再审案有关物品资料移交中国法院博物馆,就是希望通过这个鲜活的案例,向人们展示我国法治发展的艰难曲折历程和不断进步;展示我们党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一贯方针;展示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的落实,促进全社会产生信仰法治、信赖司法的正能量。同时也警示司法工作人员,一定要牢记错杀的沉痛教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确保悲剧不再重演,法治不再蒙羞,正义不再迟到!

  聂树斌再审案合议庭成员夏道虎、管应时,办公厅副主任陈宜芳,中国法院博物馆馆长王海波及其他工作人员参加移交仪式。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