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民事判决书

周强:总结宣传先进事迹 大力强化履职保障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1
摘要:2月21日下午,基层法官暨“法治中国行法官故事”专栏人物座谈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今天下午,基层法官暨“法治中国行法官故事”专栏人物座谈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基层法官队伍建设的问题和困难,切实保障法官及亲属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认真总结宣传优秀基层法官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广大基层法官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为大力宣传新时期基层法官的先进事迹,2016年9月开始,最高人民法院与法制日报社联合推出“法治中国行法官故事”专栏,对40余位基层法官的故事进行了为期4个多月的集中报道。报道多角度、多层面讲述了基层法官的感人事迹和精彩故事,展现了基层法官坚守为民情怀、坚持公正司法的精神风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受到广大群众肯定和欢迎。

  周强对此次集中宣传报道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扎根基层一线的法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法院因公殉职的干警表示深切哀悼和缅怀,对他们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向一直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尤其是基层基础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周强指出,基层工作是人民法院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基。长期以来,全国法院基层法官牢记使命、忠实履职,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化解矛盾、定分止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基层法官始终坚持依法办案,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用双肩扛起天平,用双脚丈量社情民意,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权益;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完成艰巨繁重的办案任务,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强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基层法官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随着案件数量迅猛增长,基层法官办案数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一些基层法官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司法能力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不相适应,执法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法官人身安全保障措施落实还不够到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法院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着力解决制约基层法官队伍建设的问题和困难,切实保障法官及亲属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为法官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促进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

  周强强调,要认真总结优秀基层法官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引导广大法官向他们学习,切实推进基层法官队伍建设。要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基层法官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不断创新司法便民措施,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司法为民新途径,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要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经得住考验、抵抗住诱惑、排除非法干扰,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廉如水,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法官队伍。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教育引导广大基层法官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焕发人生光彩。

  周强强调,要坚持重心下移,努力夯实基层、打牢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工作保障,着力解决当前制约基层法官队伍建设的问题和困难,为广大基层法官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努力研究掌握司法工作规律,认真调研论证,多听一线干警的意见建议,确保出台的监督指导措施符合法律规定、符合基层实际。要突出基层导向,在法官培训等各方面向基层倾斜,强化基层法官的能力素质,切实提升基层司法能力,促进公正高效司法。要进一步强化法官履职保障,将中央各项司法体制改革政策向基层法官倾斜,真诚关爱基层法官,努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落实好《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实施办法,切实维护基层法官和亲属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会同有关部门从严惩处侮辱、诽谤、伤害法官及其亲属的违法犯罪行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法官担当,为敢于负责的法官负责,为公正司法的法官撑腰。要加大对基层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提升新闻宣传的感召力、影响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效果,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为广大基层法官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景汉朝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基层法官暨“法治中国行法官故事”专栏情况,基层法官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副庭长连春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顾薛磊、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知产庭法官梁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人民法院恰热克人民法庭庭长阿不来提吐孙、安徽省当涂县人民法院石桥人民法庭副庭长周程、甘肃省迭部林区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杨华晖,基层法官的同事和家属代表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法院蓬莱人民法庭庭长林剑东遗孀郭晓满、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吕育才、四川省金堂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艾筱菇、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向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凤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勇,法制日报社总编辑伍彪、法制日报政法新闻部记者刘子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艾克拜尔米吉提,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在座谈会上发言。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高级人民法院、法制日报社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