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民事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民事判决书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侧记: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6
摘要: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侧记: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1月14日,冬日的暖阳缓缓升起,湛蓝的天空把位于北京西南四环附近的国家法官学院映照得格外庄重、美丽。就在学院的6楼教室,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拉开序幕。

  会场内,没有鲜花,没有绿植。身穿法官服的大法官们个个端坐在会场。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地宣布“现在开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直接进入了主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宣读了全国模范法院和全国模范法官通报决定,之后,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和热烈的掌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等领导用微笑、鼓励和金色的奖牌为长期奋斗在司法一线的全国模范法院和全国模范法官代表颁奖。会场内,气氛顿时空前热烈,获奖的法官们个个精神抖擞。

  亮点纷呈 新的征程从这里开始

  在热烈的掌声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了讲话。他对2016年全国法院的工作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部署。由于2016年工作亮点纷呈、内容丰富,2017年工作方向明确、措施扎实有力,与会代表们个个凝神细听,倍感振奋。而参与旁听的媒体记者们也个个满怀兴奋之情。他们会后说,新闻亮点的确很多。

  许多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更是纷纷表示,这次会议时间只安排一天,非常紧凑,内容丰富,效果良好。听了周强院长的讲话,很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凝心聚力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木太力甫·吾布力认为,强化四个意识,对新疆来说意义重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在领会实质上下功夫,要把这次会议的会议精神以各种形式传达给全区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维护核心,以此为抓手,制定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也表示,今年国内国际形势复杂,把握今年的特殊形势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尤其重要。“法院工作要结合云南省的实际情况,强化四个意识,在突出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基础上,狠抓办案质效,提升办案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今天听了周强院长的讲话,我深受启发。我们要切实按照最高法工作部署,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邱水平说,“要把广大干警的个人理想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引导法院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锐意进取 攻坚克难推进审判执行工作

  会议指出,2016年全国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各级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亮点频出。

  在分组学习讨论周强院长讲话的过程中,各高级法院院长纷纷就实际工作情况对法院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在审判工作方面,浙江2016年收案149万件,同比增长12%,结案数增长14.2%,超过收案增长幅度2.2个百分点,一线法官人均办案210件以上,位列全国首位,顺利完成了审判执行任务。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说,“浙江2016年法院工作情况良好,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特别是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和乌镇互联网峰会,圆满完成了维稳安保任务。乌镇峰会恰逢智慧法院与网络法治论坛,邀请了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还在杭州举办了首届法警大比武,充分体现了队伍的战斗力。2017年,我们将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把审判执行工作做好做实。”

  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能不能取得最后胜利,关键在这一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表示,江西是第三批试点改革,试点法院具体的改革工作在9月底之前试点工作已全部完成,明年要进一步落实改革部署,在江西干出司法改革应有的成效。葛晓燕说,“破解执行难是江西法院今年的重点工作,在去年已经完成了三次专项执行行动,今年江西要努力啃执行难这块‘硬骨头’,力争在2018年初基本解决江西执行难问题。”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说,北京法院也是司法改革的第三批试点,从2016年3月份起,改革政策已经在北京各级法院全面铺开。“2017年要把提高首都法院司法公信力作为改革目标,深化落实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各项审判执行工作,按照‘首善’标准,提高审判执行效率。”杨万明说,“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作为工作的中心,把维护社会稳定当作头等大事来做。”

  勇于创新 以信息化促进审判能力现代化

  会议披露,2016年法院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力地促进了司法公开和“智慧法院”建设。下午2时,各高级法院院长及有关负责同志参观了国家司法审判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听取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情况介绍。各高级法院院长纷纷表示,要结合周强院长的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以信息化促进审判监督管理,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展示各地法院信息化工作情况时,新疆法院信息化的一些工作缩影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疆法院在总结信息化取得的成就的同时,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木太力甫·吾布力提出,目前全国法院信息网已经形成,为了进一步提升运用效率,可以研究将各地法院信息化探索中建立的一些比较成熟的软件系统在全国进行推广,将各地法院信息接口统一化,让法院信息化工作更快、更便捷。

  说起信息化,葛晓燕对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赴江西现场指导江西法院信息化工作记忆犹新。“感谢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兄弟法院对江西法院信息化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表示,今年1月1日开始,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完成了全部法院工作上线。“2017年江西高院要鼓足干劲,大力推进江西法院信息化工作,争取进入信息化法院先进行列。”

  邱水平说:“在信息化发展方面,山西法院要向全国先进的兄弟法院学习,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学习和吸收全国各级法院信息化工作的先进经验,做好转化应用,让人民群众见成效、见实惠,用看得见的方式落实法院信息化工作。”

  节俭办会 推进简朴高效务实会风

  为期一天的会议在快节奏中很快闭幕。记者跟随着大法官们的脚步,见证了本次会议节俭高效的会风。清晨,与会的大法官们从他们干净、狭小的学员宿舍中走出,步入学员食堂用自助餐。上午,准时步入教学楼6层教室开会;下午,既在国家法官学院参观信息化建设成果,对信息化建设成效进行演示;又在教室进行分组讨论。下午五时,大会进行集中总结,胜利闭幕。

  据相关会务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会议选择在国家法官学院举办,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利用国家法官学院的现有设施,可节省会议经费;二是国家法官学院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可为会议的召开提供较好的保障。

  号令已经发出,行动已经开始。让我们期待,2017年,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 以更新更好的成绩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