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境外司法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慕安会各国政要激烈交锋 叙利亚问题是一大热点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孙燕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2-14
摘要: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日程,当天的会程可以说是安排得十分精彩。上午九点,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接连发表开场讲话,在这之后,当天上午的第一个精彩环节就上演了。这一环节叫做总理级辩论,出席者分别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法国总理

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日程,当天的会程可以说是安排得十分精彩。上午九点,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接连发表开场讲话,在这之后,当天上午的第一个精彩环节就上演了。这一环节叫做总理级辩论,出席者分别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法国总理瓦尔斯,主持人是慕安会的主席伊辛格。两位总理在此轮的辩论环节中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法国总理瓦尔斯分别就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发难,梅德韦杰夫则是强烈予以反驳,并指责西方国家又在发起新的冷战,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都不得不出来灭火说,大家曲解了梅德韦杰夫总理的意思,梅德韦杰夫其实是在警告当今世界存在陷入第二轮冷战的可能性。

当天上午的第二个辩论环节,出席辩论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一如既往地指责俄罗斯侵略了他的国家,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抵制俄罗斯。

美国国务卿克里则在当天中午的发言中,要求俄罗斯停止打击叙利亚反对派,切实履行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达成的停火协议。在当天中午的外长级辩论环节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以及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也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各方言辞犀利,各持己见,互不相让。

当天下午,还有一场关于“中国与国际秩序”的讨论,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出席了讨论,并与来自美国、新加坡以及澳大利亚的嘉宾进行了观点交锋。

13日这一天的慕安会会场巴伐利亚宫廷酒店可以说是热闹异常,争论不断。由于在慕安会开幕前一天,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也在慕尼黑举行,所以各方都对今年的慕安会有所期待,期待各方能在本届慕安会上各抒己见,讨论出一个叙利亚和谈的方案。但是就今天激烈的交锋来看,各方在叙利亚和谈问题仍然有不少分歧,叙利亚能否实现暂时性停火还很难说。在当天中午的外长级辩论环节中,主持人伊辛格问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怎么看待叙利亚停火协议,满分100分,施泰因迈尔打了51分,拉夫罗夫只打了49分,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则在会场直接表示,拉夫罗夫这是直接表态,叙利亚停火的可能性基本为零。美国国务卿克里倒是对叙利亚实现停火表示乐观,但是他却仍然呼吁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不要尝试在实现停火前在叙利亚境内“攻城略地”。

舆论方面,德国媒体基本是一边倒的指责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平民,但是德国民间却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就在慕安会如火如荼举行的时候,会场外不远处,一场由3000人组成的声势浩大的反对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游行正在进行中。游行的号召人严词批判了慕尼黑安全会议和北约的武器运输,并指责西方国家没有权利将叙利亚危机都归咎于俄罗斯。因为北约东进和武器运输,也在侵犯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与此同时,德国媒体也越来越多的被民众批判为“说谎的媒体”。

责任编辑: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