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赴广西自治区开展“六五”普法总结验收抽查调研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秦晶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02
摘要:法制网讯 记者莫小松 实习生韦华珍11月26日至27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六五”普法规划部署,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安排,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张彦珍带队,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六五”普法规

  法制网讯 记者莫小松 实习生韦华珍11月26日至27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六五普法规划部署,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六五”普法总结收工作安排,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全国普法办副主任张彦珍带队,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抽查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桂领导小组组长温卡华参加汇报会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依法治桂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道喜出席汇报会并陪同检查,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依法治桂领导小组副组长胡焯主持汇报会。

  在桂期间,抽查调研组先后到南宁、北海两市,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通过实地调研、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形式,考察了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桂雅社区、北湖北路学校、自治区国税局和南方电网公司北海供电局、北海市司法局、北海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单位“六五”普法情况,其中,南宁市实行的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闭卷上机考试制度,和北海市打造的社会矫正信息监督平台,给抽查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地抽查调研结束后,11月27日下午,自治区依法治桂领导小组在南宁召开汇报会,自治区司法厅厅长、依法治桂领导小组副组长、依法治桂办主任赵波向抽查调研组汇报了广西“六五”普法整体情况。“六五”普法以来,广西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总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圆满完成了“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广泛宣传,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宪法观念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全区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加快实现自治区“两个建成”目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彦珍代表抽查组对抽查调研情况作了反馈。她充分肯定了广西“六五”普法取得的成绩,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其作为法治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六五”普法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普法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增强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积极打造“半小时、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推进全区法律服务平台和站点全覆盖,提高了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借民族文化传播法治理念,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她要求广西自治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突出抓好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好经、好做法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好下一步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广西自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温卡华在汇报会上强调,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孟建柱书记在桂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张彦珍副部长这次汇报会上的讲话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