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北京到底有多渴?单双号限水是笑谈还是“预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秦晶 人气: 发布时间:2015-09-10
摘要:缺水!缺水!如果不是偶然看到“南水入京未解北京干渴”的消息,小新也没有意识到竟然有那么多城市面临水之殇! 今年以来,北京已吞下南水5.09亿立方米。其中,3.65亿立方米南水进入自来水厂,占总来水量的72%。那么,3.65亿立方米是什么概念呢?杭州西湖

  缺水!缺水!如果不是偶然看到“南水入京未解北京干渴”的消息,小新也没有意识到竟然有那么多城市面临水之殇!

北京到底有多渴?单双号限水是笑谈还是“预言”?

  今年以来,北京已吞下南水5.09亿立方米。其中,3.65亿立方米南水进入自来水厂,占总来水量的72%。那么,3.65亿立方米是什么概念呢?杭州西湖的库容量约为1429万立方米,这意味着北京今年以来,已经“喝下”了25个西湖!!然而,北京还在渴。按照运行工况估算,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水资源状况与2014年水平相比,仍缺水0.97亿立方米。

  缺水,并不是北京的“专利”。

  如今,这种情况已经从甘肃、山西等西北地区迅速向东部地区扩散!北京缺水、天津缺水、河北缺水,就连青岛大连等滨海城市同样严重缺水!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57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属于联合国人居环境署评价标准的“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

  为什么缺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人口迅速增加。一方面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威胁着水源安全。以北京今年水资源缺口为例:由于历史亏空太大,储水量入不敷出;而今年降水量偏少,又使得水库蓄量减少;同时,人口总量以每年60万左右的速度迅速上升,人均水资源量进一步下降,水资源紧张局面依然严峻。

北京到底有多渴?单双号限水是笑谈还是“预言”?

  如果这种局面不能得到改善,甚至继续恶化,或许终有一天,人们不得不像单双号限行一样的迎来限时供水。

  这种情况离我们远么?情况不容乐观!

  早在2003年,天津市就颁布实施了《天津市城市生活用水定额》等管理办法;2007年,北京表示将对居民用水逐步实行定额管理;2011年,由于持续近百日无降水,北京市郊局地开始限时供水;2013年,云南昆明迫于供水缺口巨大,主城区限时供水;2014年,济南东部城区由于用水紧张限时供水;2015年,青岛多处水库进入死水位,济南、潍坊等地因严重缺水采取限时供水措施……

北京到底有多渴?单双号限水是笑谈还是“预言”?

图为加州州长布朗下令实施强制性限水措施以应对大旱。

责任编辑: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