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执法办案工作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26
摘要:人民法院报 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执法办案工作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审判业务部门上半年工作汇报,研究下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的审判、执行工作。认为各
人民法院报


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执法办案工作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审判业务部门上半年工作汇报,研究下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的审判、执行工作。认为各审判业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1月6日党组会议精神,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一手抓办案,一手抓指导,注重审判管理,注重工作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相比去年同期,呈现出收案增多、结案增多、结案率提高、未结案减少的“两多一高一少”可喜态势。

  王胜俊指出,上半年最高人民法院的执法办案工作和对下监督指导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总的形势很好,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均衡结案意识增强,各项工作动手早、抓得紧,有效克服了“前松后紧”的问题;二是注重加强审判、执行管理,强化工作责任,有力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三是针对案件数量增加、复杂疑难案件较多的实际,大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了办案效果;四是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干警保持了持续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年下半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仍然很艰巨,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执法办案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审判、执行任务。王胜俊强调:

  一要正确分析判断形势,切实把握工作主动。要充分看到审判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充分看到承担任务的艰巨性,使每一个法官、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个业务部门、每一个综合部门都准确了解形势,增强工作积极性,把握工作主动权。

  二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干警办案积极性。继续坚持和完善上半年采取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加强和完善审判管理机制,靠科学、严密、规范、有效的管理,充分调动、保护和发挥好每一个同志的工作积极性,齐心协力把执法办案工作做好。

  三要大力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全面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不论工作任务多么繁重,要求多高,都要把确保办案质量摆在第一位,都要始终坚守公平正义这条生命线,绝不能降低办案标准。在这方面,每个业务部门都有一些新办法、好做法,要继续坚持,不断完善,通过加强管理、不断创新,全面提高司法水平。

  四要全力支持执法办案工作。对于业务部门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能解决的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努力创造条件解决。要切实减少各种不必要的会议和活动,保证审判、执行部门把全部精力用在抓好执法办案上。

  五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关心爱护干警。要在对干警进行严格教育管理的同时,关心干警的身心健康,尽可能安排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舒缓干警身心压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六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法院工作的指导。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各部门承担的司法解释、司法指导意见和司法改革任务,都是硬任务,都是最高人民法院应当履行的重要职责,都要保质保量地完成。要通过上上下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党组成员、副院长苏泽林、奚晓明、南英、景汉朝,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泽民参加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秀红、黄尔梅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