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最高法院讲师团巡回授课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3-12-19
摘要:人民法院报 最高法院讲师团巡回授课 8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2011年巡回授课在内蒙古、甘肃、青海三地同时启动。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文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
人民法院报


最高法院讲师团巡回授课

    8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2011年巡回授课在内蒙古、甘肃、青海三地同时启动。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文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杰分别参加并主持了开班仪式。在第一堂授课中,讲师团教师分别为三地法官讲授了人民法院审判理念和立案信访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授课采取当面讲授与远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各高院设主课堂的同时,在有条件的中级和基层法院设立了260余个分课堂,三省共14000余名法官参加了听课。

    此次巡回授课是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第五次讲师团巡回授课活动,也是历次巡回授课中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讲师团成员分为三组,分赴内蒙古、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高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共9个法院进行授课。巡回授课以“一个目标、两个转变、三个倡导”的法院教育培训方针为指导,以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提高司法能力为目的。授课内容涵盖了人民法院审判理念,立案信访、民事、商事、执行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方法等。

    在教师遴选上,大力倡导“法官教法官”,讲师团18名教师大多数为长期从事审判执行工作的一线法官,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其中包括全国模范法官任秋华、于昌明、高伟等。为确保巡回授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启动前还专门就巡回地区法院审判工作需要和各级干警的听课需求进行了调研,了解掌握广大干警最困惑、最普遍、最急迫的问题,以此为基础制定了授课提纲,从而为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奠定了基础。全部授课活动将于9月中旬结束。

    组织讲师团开展巡回授课活动,是最高人民法院针对西部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法院存在的经费短缺、师资匮乏等困难开展的培训支援活动。此前开展的四次巡回授课,累计培训干警达16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巡回地区法官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修养和审判业务水平,推动了当地法院审判质量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介子推